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169
高血压、早搏、左心肥厚者只能活5年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68岁,患有高血压、室性早搏、左心室肥大,最近检查血粘度偏高。经多方治疗无效。医生说我最多能活5年。我的精神压力很大。请问,我的病该如何治?

    上海 周之华

    周之华读者:

    来信中讲到“医生”根据您有高血压、血粘稠度偏高、室性早搏和左心室肥厚判断您“最多能活5年”,一无科学根据,二是对病人不负责任。

    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压的后果,您首先要认真把血压降至140/90毫米汞柱以下,如有糖尿病,应把血压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大多数降压药在降血压的同时,也逆转左心室肥厚。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哒帕胺等)、β受体阻断剂(如倍他洛尔、阿替洛尔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如氯沙坦、缬沙坦等)均具有逆转左心室肥厚的作用。

    室性早搏在老年人常见,不具有独立的危险性,首先应消除顾虑,如症状不明显,不必用药。

    血粘稠度偏高,无需特殊处理,血压满意控制后,可用阿司匹林,每日50~75毫克。

    总之,您不必在意该医生的说法,但您必须立即着手的是:去正规医院请一名心血管内科专家,对您的疾病做一系统检查,并同时请他给您制定详细的治疗和保养计划。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教授 胡大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