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0710307
老慢支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家庭医药
     虽然中医无慢性支气管炎之名,但与其相关的脉证有非常详尽的叙述,隶属于咳嗽、喘证、痰饮等范畴。“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迁延期则标本兼治”,这是中医对其的治则。

    肺气亏虚、痰热壅肺

    肺气虚损,表阳不固,易汗,最易外感,痰色黄,性粘稠,咯痰不爽,面红身热,口干,口渴,咳喘重,舌红,苔黄腻,脉滑数,两尺脉无力(编者注:中医把脉时,将食指、中指和无名指3个指头,按在腕横纹近心端桡骨侧处的桡动脉上,3个指头下分别为寸、关、尺。食指下为尺,中指下为关,无名指下为寸。尺脉无力,提示肾气不足)。

    治法:益气固表、消肺利痰,宣肺定喘止咳。

    方药:玉屏风散,止嗽散合麻杏石甘汤加减化裁。

    生黄芪12~20克、防风12~15克、炒白术6~10克、麻黄6~10克、杏仁6~10克、生石膏20~30克、炙甘草6~10克、射干12~15克、百部10~12克、白前10~12克、紫苑12~15克、冬花12~15克、鱼腥草30~45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