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18108
发热、肝脾肿大“到了极点”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父亲发热,并出现黄疸,曾做腹部CT检查,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较大,但做1次淋巴结活检为反应性增生,骨髓活检阴性。近来他病情加重,面黄肌瘦,肝脾肿大到了极点。请问,他得的是什么病,该怎么办?

    江苏 胡海燕

    胡海燕读者:

    因未看到您的父亲,而且病史资料亦不太全,所以仅就您来信提供的资料提出一些参考意见。

    您父亲的病情正在进行性加重,“人面黄肌瘦”,肝脾肿大“到了极点”,但不知浅表淋巴结是否肿大?血常规如何?肝肾功能怎样?可惜均未提供。一般说,发热常见三大原因:①各种感染;②结缔组织病;③肿瘤性疾病。从信中谈到的病情和进展情况看,首先考虑肿瘤性疾病,如恶性淋巴瘤或恶性组织细胞病可能性最大,而某些结缔组织病虽可有发热和肝脾大,但肝脾肿大“到了极点”的情况很少见,一般性感染也不会有此表现,而特殊性感染如肝炎和结核等,也不会有肝脾肿大“到了极点”的表现。当然要确诊只有靠病理组织学检查,您父亲尽管一次骨髓和淋巴结活检不支持,但也有许多病人换部位重复检查常会确诊,肝活检对诊断亦有帮助,不知他能否承受?这样的病人确诊后尽管不太好治疗,但有的也可明显好转。若实在不能作病理检查,可试用COP方案(环磷酰胺,长春新碱和泼尼松)及对症处理观察,但这些均应在医生监控下在医院中进行。总之,您的父亲病情很重,应抓紧诊治。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内科教授 马明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