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692
十一月二十八日: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新浪.伊人风采
11月28日(周五)《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嘉宾:廖秦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11月28日(周五)《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

    嘉宾:廖秦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朋友们,晚上好,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妇科肿瘤的早期发现,今天我们的嘉宾是廖秦平老师,廖老师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有很丰富的

    临床经验,有很好的理论,更可贵的是有一片爱心,刚才我和廖老师简单的聊了聊非常受教育,今天是妇科肿瘤的问题,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方面,有关妇科方面的,青春期方面的,避孕方面的,包括夫妻生活的指导,廖教授都会给大家很好的指导,廖教授您好,今天谈的这个问题非常的好,刚才对我个人已经有了很大的帮助,您可以概括的是不是就您的认识,简单的谈谈现在女性关于妇科肿瘤这块是一个什么状况。

    廖秦平:妇科肿瘤方面,一般来讲,我们分为三类,一类是良性肿瘤,一类是恶性肿瘤,在他们之间还有一类是交界性的肿瘤,良性肿瘤是占多数的,恶性肿瘤的话分为癌和肉瘤两种,对于年轻的女性讲,相对来讲,还是良性的相对多一点,恶性肿瘤呢,尤其卵巢肿瘤占女性肿瘤中10%左右,现在女性的肿瘤中最常见的还是一个子宫肌瘤,他的发病率非常高,尤其在我们现在很普遍,而且B超非常普及的情况下,现在子宫肌瘤的话,一般发现率应该是更高的,原来发病率就更高,原来35岁以上的女性是四分之一,但是真正有手术适应症的没有多少,就是真正需要做手术的不是很多,子宫肌瘤对人体主要的影响就是月经量多,他会很多,造成女性最主要的不是浪费卫生巾的问题,是浪费血源,女性由于月经量过多,造成贫血,很多人是由于贫血来一次月经就等于一次大量的失血,造成她贫血,正常的月经也就是80—100毫升,由于他子宫内膜面积增加,形状改变,肌瘤抑制了子宫的收缩,就会造成出血多,这时候贫血以后,病人月经后会出现头晕、恶心、食欲不振,乏力,有的病人就说,来一次月经大病一场,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主张病人要手术了,另外子宫会长得很大,虽然没有太多的症状,但是子宫可以长得很大,大了以后会压迫盆腔,因为女性的子宫像漏斗,子宫前面有膀胱,后面有直肠,子宫大了压迫膀胱,很多人就会觉得憋不住尿,所以会有尿频的症状。其实越大的肿瘤,一般来讲,越是良性的,倒还好,因为恶性肿瘤长不大那么大。

    主持人:现在大家比较震惊的是大陆的李媛媛和香港的梅艳芳,他们是什么呢?

    廖秦平:他们是宫颈的鳞状细胞癌,女性的子宫是一个倒挂的梨型,上面是子宫体,下面是宫颈,梨的两个角是输卵管,下方是卵巢,最常见的在我国主要是宫颈癌,就是刚才说的那两位明星出现的这种病,其实宫颈癌的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