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546617
病毒DNA筛查可发现早期宫颈癌 全球每年45万例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3.12.11
     英国癌症专家在本月6日出版的英国《柳叶刀》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与目前妇科筛查宫颈癌的涂片检查相比,一种利用DNA(脱氧核糖核酸)分析的性病病毒检测方法,可筛查出更多的宫颈癌早期癌变病例。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1万名妇女进行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检测,筛查出97%的宫颈癌早期癌变病例,而通常所用的涂片检查只能筛查出76%的病例。HPV是一种常见的通过性接触传播的病毒,全世界1/5的妇女携带这种病毒。尽管仅有少数病毒携带者会患上宫颈癌,但是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这种病毒感染引起的。负责这项研究的彼得·萨西尼说:“HPV检测利用DNA分析,能够在宫颈细胞中寻找到该病毒的13种高危毒株的感染迹象,能够更准确地筛查出癌变病例。”据悉,研究人员将对25万名妇女进行大规模的HPV检测,以进一步证明该筛查方法的可靠性。

    宫颈癌仅次于乳腺癌,是威胁女性生命的第二大“杀手”。目前全球平均每年诊断出的宫颈癌超过45万例,而早期癌变涂片检查挽救了其中近40%的人的生命。涂片检查从被检者宫颈周围刮取少量的细胞样本,涂抹在玻璃片上。然后用显微镜观测样本,寻找形状异常、可能处于癌变早期的细胞。尽管这种方法能够筛查出许多癌变病例,但是因为肉眼观测缺乏准确性,而且样本提取存在随机性,仍有许多病例被误诊。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