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
编号:10745819
冬夜睡眠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8
     睡眠在我们平日生活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有人形象地将睡眠称为“健康充电”。冬季睡眠与卧室环境、被窝的条件密切相关。

    环境 睡眠时的外部环境极为重要,强光或噪音等等都会影响睡眠。其中,噪音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最大。有关专家指出,当外界噪音超过40分贝时,睡眠就会受到影响。

    卧室 卧室的小气候直接影响着睡眠的质量。其中,室温以20摄氏度左右为宜。灯光不要太强,以能看清周围物体的大致轮廓为宜。室内的气流应在每秒0.25米之内,床铺最好安放在距窗50厘米之外的地方。

    被窝 卧床后能否迅速入眠与被窝的温度密切相关。据研究,最适宜入睡的温度为接近体温,若温度过低,身体受到冷刺激则引起大脑皮层的兴奋,将会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影响休息。

    冬季最好能经常晒被褥,以保持被褥的干燥。另外,不要以为冬季被子越厚越好,被子应该以暖和、轻软为宜。 (怡 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