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窦疾病 > 慢性化脓性鼻窦炎
编号:10820077
慢性鼻窦炎手术效果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12.18
     河北秦皇岛市燕山大学338号苏永强: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患鼻炎已经快两年了,在医院确诊为下鼻甲肥大、慢性鼻炎,还做了CT,发现有轻微的上颌窦炎。经常感觉头痛头涨,鼻子交替性阻塞,易感冒。请问手术是否是惟一的治疗办法?效果好不好?

    答: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铭认为,您所描述的这种情况在我们的鼻科门诊中比较常见。根据来信所描述的情况分析,您患慢性鼻窦炎的可能性更大些。如果是这样的话,手术治疗同时配合药物等综合治疗应该是目前比较好的选择。这里所说的手术治疗是指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鼻窦镜技术。这种技术的最大优势是手术有明确的针对性。在解决鼻窦腔深部病变的同时,保留仍然具有正常功能的鼻腔、鼻窦组织。因此,这种手术可以在术后很短时间内改善病人的症状,同时对局部组织只有很小的创伤,而且远期效果也很好,长期复发率可以控制在10%以内,甚至更低。目前这种手术在国内已经比较普及。但是由于这种手术对器械及术者的技术要求都比较高,因此应该尽量选择那些设备较完备,技术较先进的医院进行手术。此外,术后还应该配合局部以及全身的抗生素、类固醇激素、粘液促排剂、纤毛功能促恢复剂等各种系统的药物治疗,以保证手术的效果。

    刘铭擅长治疗:鼻腔及鼻窦各种炎症,耳鼻咽喉科各种良、恶性肿瘤以及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三、五上午(孔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