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9
编号:10820038
枕边话的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12.18
     夫妻忙碌一天,夜深人静时,说得最多的是枕边话语。

    枕边话语,既有夫妻间温存的悄悄话,又有妻子当天最后一次也是最集中的一次唠叨,还有两人对工作看法及生活琐事的商讨交流。枕边话语,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对话的双方,既可以影响他或她的情感,又会左右他或她的思维。

    枕边话语,可以将一天中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讲述给对方,让对方在温馨中分享你的快乐。枕边话语,还可以回忆浪漫往事,让亲昵与爱抚更具柔情蜜意。当然,枕边话语,更多更经常的是待人处世的感受与生活琐事的诉说,也许只有这个时候,才能让人静下心来品味酸甜苦辣和权衡利弊。

    枕边话语最忌“审案”。你今天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是不是跟相好的约会去啦?刚才打电话的是谁,干吗谈那么长时间?今天你是不是又偷着去打牌了,瞧你这身呛人的烟味!“审案”的效果,会让对方觉得自己不是在床头,倒像是被押在衙前,那心绪岂能好得了?弄不好唇枪舌剑,恶言相向,本应相拥温存,却恨得背向而睡甚而携枕出走、夜伴噩梦。

    枕边话语又忌埋怨告状。怨天怨地,把自己倒霉的事一古脑没完没了地向对方倾诉;告婆婆的状、告小姑子的状、告保姆的状、告邻居的状;怨老公太老实、怨孩子太不争气、怨自己时运不济,仿佛这世上不顺心的事都让她给摊上了似的。让听者不胜其烦、心灰意冷,觉得不啻于一场漫长而苦难的精神折磨。

    枕边话语还忌单调、重复、枯燥无味。不信,你只要连着三天晚上只向对方说:“关灯,睡觉吧。”对方肯定说你是个山沟里的老农民。相反,有时一句话也不说,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在淡月笼云般的灯光下,深情地凝视对方,让心中的赞美与欣赏,通过四目传神去诉说,那将更有一番韵味涌动在心头。

    (李瑞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