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5861
父亲,你是我心中的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父亲是我们家族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父亲成了一名中学语文教师。他工作兢兢业业,从来不敢懈怠,甚至还自修了古典文学本科。然而,父亲刚直的个性使得他总是得不到应有的赏识,再加上当时家庭困难,奶奶需要父亲帮助支撑那个庞大的家族,父亲毅然辞职返乡。

    父亲在哪里都是个硬汉子,他尽心尽责地支撑着不断添丁的家。为了挣工分,父亲可以看水渠连续几夜不合眼;抡大锄,父亲敢和任何一个汉子比力气;父亲得了胸膜炎,没服一片药,硬是忍痛熬了过去;父亲被井架打落满口的牙齿,自己跑着去医院,医生说,按照理论,像父亲那种情况,人应该处于休克状态,他从来没见过那么硬的汉子。所以我始终相信“关公刮骨疗伤”的故事,我父亲就是那样的男人。

    生活渐渐稳定了,父亲又干起了民办教师,我知道父亲喜欢那个职业。他为此倾注了所有精力,直至退休。

    父亲退休后,乐得清闲,和母亲料理着一个小小的果园,偶尔还玩玩画眉、百灵。父亲心有田园,却不脱离生活,他关心时事,乐于助人。父亲曾先后让两届“不为民做主”的村官“卖了红薯”。他是我们家族的法律,谁家有了矛盾都来找父亲评理,村里所有的红白事,没有父亲也好像很难找到程序。

    父亲年老心却不老,他喜欢接受新鲜事物,当我把自己不伦不类的所谓“现代诗”展示给他的时候,他还是非常喜欢。每每给他买了什么东西,他也总是爱在人面前夸个不停。我想,在不知不觉中父亲已经由心高气盛的汉子变成了一个慈祥的老人了。但不管怎样,父亲在我心里,仍然是那座巍然屹立的山。

    父亲七十大寿的时候,我在电视台为他点了一首歌,歌的名字是——父亲,你是我心中的山。 (谈 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