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5556
我爱白粥与清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白粥,其实就是大米粥。如果你是北方人,提醒你一下,不要妄图自己在家里做的白粥和广东的店铺里边的白粥一样,因为压根儿南方和北方的大米就不一样!南方大米煮饭,煮好后一粒是一粒的,根本不像东北的松花江大米或者天津的小站稻一样黏乎乎的。我把煮粥分成两种:

    用现成的生米煮粥。这样的话我通常是头一天晚上就煮。米和水一样多,煮开了就关火放着。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米已经把水吸得差不多了。这时候加凉水(多少视个人习惯而定),重新煮开,如果时间允许,开了以后改成小火,再慢慢咕嘟一会儿。

    用吃剩下的米饭煮粥。首先往锅里放水,看看差不多了把米饭(一定要是整块的,越大越好,千万不要弄散,就让大块的米饭呆在煮粥的水里就好)用中火煮开,然后改成小火咕嘟一会儿。

    顺便说说,白粥我喜欢,但同时我也喜欢在白粥里边加上一些配料。比如自己命名的三白粥(白果、白莲、白米),至于放东西的先后,我是一起放的。再有就是煮粥的时候放百合了,反正是放些清热去火的药材就是了,但是不要味道太重的那些,喜欢淡淡的幽香。

    打小我就爱喝汤,每一顿饭必须要有汤,哪怕是一碗酱油汤!北方的汤多半是速成汤,也就是说一锅汤可以在半个小时搞定的那种。什么西红柿鸡蛋汤、榨菜肉丝汤、酸辣汤、香菜豆腐汤等等。心情不好的时候我自己有空做饭就爱做些这样的汤来糊弄嘴巴。可是这北方的汤毕竟不如南方的汤。我经常是把黄豆和大骨头放到闷烧锅里炖开了然后放一晚上,等到想喝汤的时候再用这种汤代替清水。当然了,炖好的骨头和黄豆也不放过的,盛出来一大碗抱着边看电视边喝可是好享受呀!按照南方的习惯,我发现在店铺里边喝的汤都有胡萝卜块和土豆块,我也放这两样东西。有时候我还会放一点薏米或者玉米。当然了我并不总是用大骨头炖汤,其他的配方太多了,这里就不细说了。反正我的原则是干的先放进走,等咕嘟的差不多了再把鲜的(比如冬瓜、胡萝卜、土豆等)放进去,省得汤好了新鲜的也煮的不见踪影了。

    (王晓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