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
编号:10765727
人流手术后乳房反复出现硬块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25
     问:我11月7日做的人流手术,一个星期以后开始出现泌乳现象,乳房有硬块,吃了三天的己烯雌酚片,一日三次,之后停了几天,硬块没有了,但挤压乳房时仍有极少的乳汁,之后询问医生,告诉我再吃一瓶己烯雌酚片,于是又连续吃了几天,仍像以前一样有乳汁。之后我就停药了,没再吃。从12月2日起乳房又开始出现硬块,并且稍微一挤就会有乳汁溢出。我该怎么办?

    另外,手术以后一般多久月经会恢复正常?这两天肚子(肚脐以下两指的地方)稍微有些疼,并且似乎有来月经的迹象。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正常的?要不要去妇科检查一下?

    ——李小姐

    李小姐:

    人工流产易导致乳腺疾病。因为妊娠被突然中断,会打乱正常女性激素的生理功能,如激素水平骤然降低,正发育着的乳腺会突然停止生长,细胞变小,腺泡消失,乳腺复原。但这种复原通常是不完全的,并且很容易造成乳腺疼痛,有的还会诱发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炎等乳房疾病。建议再去手术医院复诊,用药还是应该遵医嘱,因为因流产引起的内分泌紊乱要减退还是需要点时间的。

    人工流产后卵巢一般可在22天内恢复排卵功能,1个月左右月经来潮。

    ——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