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08
十二月十六日:说说美丽青春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8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16日(周二)《说说美丽青春痘》,痤疮
     12月16日(周二)《说说美丽青春痘》

    嘉宾:常见民--北京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学博士。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常登陆我们生殖健康网的朋友,可以注意到我们的环境,我们整个中心改造之后,我们直播室也迁入了新居,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来了北京

    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学博士常建民老师,今天编辑定的主题是谈谈青春痘的问题,这个问题,是青春期的孩子们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经常有人听到小笑话,青春痘长在谁脸上不在意呢?说长在别人脸上不在意。现在这种护肤品也多了,国产的、进口的,这个不能说不见成效,但是收效甚微,您在您的医学实践中是不是也发现这样的情况?

    常建民:青春痘学名叫痤疮,是比较常见的一个疾病,尤其对青春期的青年男女来说这个是非常常见的,是青春期的孩子经常就诊的一个疾病。

    主持人:或许因为他长的部位比较明显,可能比较关注。

    常建民:说他是病也是病,说不是也可以说不是。因为我有时在临床的时候,跟病人解释的时候,也经常这样说,尤其对这种轻型痤疮的话,这个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如果是已经轻的话,可以说每个人都要得,只是轻重不同而已,部位不同而已,多少不同而已。

    主持人:或许这个部位太敏感了。

    常建民:因为面部是关系到人的容颜,所以得一些小毛病都来医院看,所以门诊中看痤疮的非常多,有时我们在临床中觉得没有必要看,但是家长或孩子自己也经常来看。

    主持人:痤疮也好,青春痘也好,包括出身一般的胎记长在比较隐秘的部位家长和本人也不会太在意。

    常建民:这是以前,现在对自己身体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以说在我们看来,应该是这样的,但是有时候关注太过了,一些孩子问很多的问题,所以在我们门诊日常工作中经常比较多见的。

    主持人:我设想您每天的工作,医疗占40%的话,这种安抚性的心理治疗可能更大。

    常建民:这个咨询占的比重,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过是这样的,他们问的很多问题,有时候确实很难以回答,你要讲到专业东西的很多术语,病人也不理解,你还得想办法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出来,这个就非常需要动脑子交流,我们要考虑到语言的问题,还要考虑朋友们能不能听懂的问题,所以说作为一个医生,开药很简单,给病人诊断也很简单,但是解释是很复杂的。

    主持人:我们这些人从事的是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其实科普是把科学普及化,但是他基础离不开科学。前一段我看是在出租系统,把出租司机组织起来去体检,要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对于都市人来说,花上几百块钱体检是可以的,在人们的概念中每天活蹦乱跳的就是好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