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18127
小孙女为何要躲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小孙女快满2岁了,由于我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所以一直是我和老伴儿带养。不久前,她姑姑接她去住了6天。谁知6天后,当我们去看望孙女时,一见面她竟就又哭又躲。据她姑姑说,小孙女现在一见成年人就哭,也不向以前那样爱说话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湖南 吴贤村

    吴贤村读者:

    从您提供的资料看,您的孙女已经有心理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智力、情感和意志等是构成心理健康的基础,而教育、环境和遗传等诸多因素,会影响这些品质的形成。各年龄的孩子均可出现心理缺陷,进一步就会发展成心理障碍性疾病。像您小孙女这个年龄段,常见的心理障碍性疾病是孤独症、海勒综合征、瑞特综合征等。

    根据信中所说,您小孙女最大的病因,可能是生活环境和带养人突然都改变而引起。庆幸您对这个现象关注较早,现在,您应该逐渐增加和她接触的时间,尽可能和她一起玩她喜欢的游戏,并给她创造接触其他小朋友的机会等。如果孩子经过引导后,上述表现减少或消失了,是最好的结果;但如果继续发展,甚至有智力减退者,一定要到医院检查。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教授 方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