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22
医生要重视医学的人文成分(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语言是一种无形的东西。但当它和语气、表情、手势、姿态结合在一起时,就成为仪表风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人说,医生要善于使用鼓励的语言,安慰的语言,当然是对的,但也不全面。比如,对一个病情较重而自己不注意的患者,有时医生就要严肃地告诫他,使之及时重视。这说明,语言同样不单是一个技巧问题。

    医生的服务和其他服务人员有所不同。笑是一种表情,微笑更是一种定量的表情。对狭义的服务人员来说,微笑是一个职业性要求。你到旅馆要个房间,服务人员说:对不起,都住满了。你到饭馆要一种菜肴,服务人员说:很抱歉,这种菜卖光了。尽管这些都肯定会使顾客失望,而他们却应该微笑着回答。但不能那样要求医生,比如,病人急需一种药而医院没有,或者病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了,医生就没有任何理由笑。相反,一个曾被怀疑为恶性肿瘤的患者,最后被查明为良性,那时医生不仅可以微笑,即使开怀大笑也无不可。关键是,医生要体现与病人休戚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