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常识
编号:10765733
心肌梗塞病人康复后还需服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1
     问:我是一名退休干部,67岁,大概8个月前曾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接受治疗,后康复出院。可能是出院以后较注意身体,很长时间内无心绞痛发作,也没有其他心脏不适的情况。请问是否还需继续服用治疗冠心病的药物?

    ——孙长青

    孙长青读者:

    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塞后完全无症状,说明病情比较稳定,心肌梗塞康复较好,预后也较好。但有一部分病人主观上无心绞痛等任何症状发生,客观上却存在着心肌缺血的表现(心电图和心肌核素扫描证实)。这种心肌梗塞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的原因,可能是瘢痕组织破坏了痛觉感受结构或“报警系统缺陷”。这种无症状心肌缺血发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比有症状性心肌缺血发作更可怕、更危险。因为,有症状的病人,常因症状发作引起警觉,可以立即停止活动而及时休息服药或就医,使心肌缺血得以改善;无症状者继续从事活动,不能及时采取保护性措施,使心肌缺血继续加重,很容易发生严重的心脏意外(心肌梗塞或猝死)。因此,对于有过心肌梗塞的患者,只要有心肌a状,都应该接受药物治疗。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