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69748
我的鼓膜还能修补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鼓膜穿孔已有20余年。近年来,两耳又严重化脓,耳内奇痒难忍。我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的右耳鼓膜已全部磨损,左耳鼓膜也破成一个大洞,剩下的已被脓汁粘合成一块,并说没有把握修补。请问,我的鼓膜还能修补吗?

    湖南 闫日光

    闫日光读者:

    根据来信描述判断,您患的是双耳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由于病期长,严重化脓,两侧鼓膜大穿孔,修补有一定难度。但只要条件具备,还是可以努力的。

    具备以下条件,可做鼓膜修补术(成形术):①近期(1个月以内或更长)中耳无活动性感染;②咽鼓管(连接鼻咽和鼓室的管道)通畅;③无感音性耳聋,圆窗和卵圆窗功能正常;④只是单纯性鼓膜穿孔,听骨链完好;⑤中耳乳突无骨破坏或胆脂瘤。

    目前您两耳正在严重化脓,所以暂不能做鼓膜修补术。建议做以下检查和治疗:①电测听检,查明听力损失情况;②做X线乳突拍片检查,以排除骨破坏和胆脂瘤;③耳道内滴氧氟沙星滴耳液,一日2次,每次6~10滴(滴药时取侧卧位,患耳向上,滴药后躺几分钟再起床,使药液充分发挥作用)。

    平时注意保护耳朵,戒除掏耳习惯;洗头、洗澡时防止水流入耳内;远离烟酒和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避免感冒、受凉;擤鼻涕时左右鼻腔分别擤,切勿两侧鼻孔同时捏闭擤鼻,以免将鼻腔分泌物驱入中耳腔。

    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终身教授 殷明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