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715
十二月二十三日:如何预防痔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新浪.伊人风采
12月23日(周二)《如何预防痔疮》,嘉宾:蒋建婷--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12月23日(周二)《如何预防痔疮》

    嘉宾:蒋建婷--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如何预防痔疮,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蒋建婷老师,蒋老师是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GuestLBF2CG : 请问专家,痔疮是怎样形成的?其中的机理是什么?

    蒋建婷:痔疮形成的原因很多,比如说像饮食习惯,经常喝酒,还有吃辣椒,抽烟多的病人也容易得痔疮,还有一些生活习惯,久蹲厕所,看报纸,看书,另外还有跟工作习惯有关系,比如说教师站着的多,司机坐着的时间长,等等跟职业有关系的习惯,这些很多原因就会促成痔疮的形成。他这个机理也是很复杂的,主要是引起肛门局部的血管扩张,局部还有一些慢性的炎症,伴有一些血栓形成。

    主持人:GuestAk2dnL : 痔疮一般发生在多大的年龄?是什么原因造成痔疮的?

    蒋建婷:痔疮严格的说没多大年龄,一般是中青年为主,老年缓解一些,小孩也会出现一些轻度的痔疮。

    主持人:GuestPQlsKr : 痔疮是男性多还是女性多?有什么原因吗?与生活习惯有什么关系吗?

    蒋建婷:笼统的说痔疮,男女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别,过去老说十男九痔,是古代的一种说法,因为这种病一般男性就诊的多一些,女性基本上害羞不愿意去,现在来讲,性别之间没有差别,但是病程有点区别,男病人容易得静脉曲张,因为他是力量型的,所以局部静脉曲张,这个比较多见,女性就是结缔组织外置,哨兵痔这种多见,病种上比较多见,生完孩子的女性多多少少也有一些痔疮。实际上应该是十人九痔,发病率很高。男女之间的生活习惯差异很大。

    主持人:Guest6wOPqG : 得痔疮与吸烟与喝酒有一定的关系吗?

    蒋建婷:应该喝酒有一定的关系,抽烟呢,可能是对一些已有的痔疮加上出血的病人,吸烟可以促进他的恶化,引起便血增多。要说喝酒的话,酒精可以引起血管扩张,有的人是酗酒的话,肛门局部的血管也会引起扩张,肛门的血管又比较多,像有的人经常坐着,本身血液循环就不太好,回流不好,造成局部的血管扩张,还有的人晚上坐一宿打麻将什么的,这种人经常容易出现急性的血栓痔,如果像喝酒的,晚上再打麻将,这个病就更容易了。

    主持人:GuestlopNWe :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有痔疮?是不是因为现在生活好了,是吃出来的富贵病啊?

    蒋建婷:怎么说呢?也不完全是,要是从便密的角度讲,现在富贵病可以说是吃出来的,像非洲的人,因为生活不那么精细,那么他排出的粪便的种量就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1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