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61
不要让阿梅的悲剧重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梅艳芳离世敲响健康警钟,近期医院妇科宫颈门诊人数明显增加,但医生指出女性朋友无需恐慌,宫颈癌可防可治,关键是早发现

    不要让阿梅的悲剧重演

    最近,香港艺坛巨星梅艳芳因宫颈癌早逝,这一消息给女性朋友提了醒:宫颈癌这样的妇科癌症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近些年来,其患者更是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宫颈癌的发病机制究竟如何,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疗,这是本篇报道的主旨。———编者语

    ■本报记者向微通讯员林川

    典型病例

    40岁陈女士检出宫颈癌前病变

    40岁的陈女士是一个不幸的幸运儿,上月初在公司组织的妇科体检中,她被初步怀疑为子宫颈癌。昨天上午,记者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宫颈门诊室遇到了陈女士,她说在经这家医院的复查诊断,这个怀疑已被证实为宫颈癌的癌前病变。陈女士说,刚听到这个恶讯时,感到非常恐惧,心想自己和香港的巨星梅艳芳同岁,她刚死于这个病,难道自己也很快就会死?然而,经过李医生的一番解释后,陈女士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不再那么没信心了,她表示一定要密切配合医生,把病治好。
, 百拇医药
    李晴副主任医师是该宫颈门诊的主治医生,她说,好在陈女士的宫颈癌病变发现较早,而早期宫劲癌的治愈率可以达到100%。记者从市内几家医院的妇科了解到,自从梅艳芳患宫颈癌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主动前往医院检查宫颈状况的妇女最近明显增加。李医生强调,虽然宫颈癌可怕,但女性朋友不必恐慌,因为据大量国际国内专家的研究证明,宫颈癌是一个可以预防的疾病,而且从早期炎症发展到恶性癌变不会少于5年,因此只要坚持定期检查,争取早期发现,治愈的机会很大,早期宫颈癌前病变的治愈率可高达100%。

    ■30岁以下女性要警惕

    两年前,市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市开设宫颈门诊,据李晴医生介绍,这是集阴道镜、宫颈治疗、随诊为一体的特色专科门诊。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宫颈类疾病的高发率,目前在全市各大医院多已先后开设这一特色专科。两年来,李晴所在的门诊已接诊各类宫颈疾病患者近9000人次。据有关调查,在常见的妇科疾病如阴道炎、外阴炎、宫颈炎中,至少有3成以上是宫颈炎患者;在宫颈类疾病患者中,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现患率为7.92%,其中宫颈癌现患率为1.1%。
, 百拇医药
    据介绍,以前多发于四五十岁左右女性的宫颈癌,如今已悄悄向年轻女性逼近。在分析宫颈癌向年轻女性逼近的原因时,专家认为,一是初次性生活年龄过早,二是多个性伴。去年门诊就发现一个21岁的宫颈癌患者,据患者陈述,她从16岁开始就有性生活,18岁生孩子,目前有多个性伴。李医生指出,这样的性生育史和生活方式是宫颈癌发病的直接诱因。

    ■远离宫颈癌的危险因素

    宫颈癌不是一种遗传性特别明显的疾病,但是跟早婚、早育、多产、卫生习惯不良及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等因素有关。宫颈癌和高龄怀孕并没有必然联系,相反,低龄产妇却是比较易发的人群,尤其是性生活在18岁以前就开始有早孕史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多次“人流”对子宫有很大的局部刺激,肯定有不良反应,但多次人工流产和宫颈癌也没有必然联系,并不是这种癌的直接诱因。

    ■怀孕患宫颈癌最危险

    对宫颈癌来说最危险的是怀孕,因为宫颈癌早期不会影响怀孕,如果在怀孕之前没有检查出来妈妈已经有宫颈癌,那么随着怀孕,子宫大量充血,妈妈输送来的营养不仅养了宝宝,同时会使癌变部位以极其迅速的速度增长。再加上身体因怀孕分泌的一些激素对癌症有促进作用,怀孕时身体免疫力下降,对抗癌细胞的作用减弱,而宫颈癌的一些征兆如出血等又会被认为是先兆流产的现象而被忽略,等到生完宝宝再发现时就晚了,预后的效果很不好。所以孕妇在怀孕前,一定要做好各种检查,尤其是涂片,否则,经过孕期的时间,有些疾病会被漏掉,引起严重的后果。因此,医生建议妇女在孕前应到医院做宫颈细胞学筛查。

    (图片见PDF版B10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