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65
青少年“眼光”越来越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一个医生半天就接诊近视眼小患者50多名,她忧虑地指出:

    青少年“眼光”越来越差

    本报记者孙伯箫报道记者从深圳市眼科医院了解到,由于过度用眼等原因,我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呈低龄化上升趋势。

    据广东省斜弱视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视光学学会理事、市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吴健芳医生介绍,虽然我市近年来没有对青少年近视发病情况进行普查,但一些小样本调查却不断进行。这些调查结果均显示,我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在呈上升趋势,而且低龄化明显。

    这种趋势在门诊表现得则更为显著。吴医生介绍说,每周六周日,来眼科医院与视力有关的科室就诊的患者中,80%是青少年学生,而且大多能查出眼睛存在屈光不正等视力问题。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眼科门诊量更是剧增,吴健芳医生本人曾创下了一个上午接诊50多名小患者的纪录。在这些患者中,学龄前儿童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学龄前儿童的近视问题大多是由遗传等先天性因素造成的,而现在绝大多数小患者的病因与遗传因素并没有什么联系,完全是由后天原因即用眼不当、用眼过度造成的。

    吴医生提醒说,由于青少年学生正处于发育期,眼睛可塑性强,做好近视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对保护他们的视力至关重要。她建议家长和学校要定期为孩子检查视力,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只要措施得当,治疗及时,孩子的视力是可以得以恢复和控制的。

    相关链接

    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世界第二

    北京医科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日前透露:“中国的学生近视发病率在全世界的排名,已从1998年的第4位,上升为第2位了!”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位参加10年一次的全国中小学生体质调研的专家告诫说,中国的这一变化发生在1999年,原先近视发病率排在以色列之后,现在跃居其上,仅次于“近视第一大国”—————日本。

    据了解,儿童近视的发病率在中国逐年上升,正严重危害少年儿童的健康。中国儿童近视率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还较低,约占15%至20%。但现在自小城镇、中等城市到大城市有逐步上升的趋势,并且明显从儿童高龄组向低龄组发展。据对4个城市高中三年级学生的调查表明,近视发生的比例由上个世纪70年代的15%左右,发展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55%,甚至80%左右。

    (图片见PDF版B1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