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057
健康礼要送得明明白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新年送礼送健康已成时尚,但行家提醒:

    健康礼要送得明明白白

    ■本报记者潘东

    春节将至,人们又开始准备新年礼物。近年来,“送保健品、送健康”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但许多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识并不完全。保健专家提醒,站在健康的角度,消费者应该了解到:保健品并非人人皆宜,也不能“包治百病”,送保健品应因人而异。

    健康人不需要保健品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需服用保健品。保健品作为一种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适合特定人群。一般说来保健品起着给人体提供营养,补充化学元素,调解人体某个器官或系统病症以及调节人体免疫机制,预防疾病等作用,因此只有当身体缺乏一定营养、化学元素或者失去机理平衡的时候才需要通过保健品来达到理想的目标。

    据了解,正常人吃保健品可以从40岁开始,但不要长期吃一种。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40岁是人体健康状况发生改变的界限。像动脉硬化多发于40岁以上的人群;心脏病虽然有年轻化的趋势,但也还是以中年为多。另外关节炎、癌症的发病时间都在40岁后,如:肺癌好发于40岁以上,胃癌好发于40~60岁,肝癌好发于30~50岁之间。所以传统医学认为,正常人进补,男子应该在40岁左右开始,女子则适宜从35岁左右开始。

    服用保健品以调节为主

    在许多人的眼里,保健品具有“治疗百病”的功效,只要是保健品吃就有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作用。但从保健品的定义上我们就可以看出,保健品的主要功效还是在于调节机体功能,而不以治疗为目的。这就说明保健品是在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用以维护健康的食品,而不是患病的时候用以治疗的药品。

    送保健品应因人而异

    无论是抗疲劳,还是补血,每种保健品的背后都是一个新的概念。这个概念的目的就是告诉人们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保健品,它的主要功效在哪些方面,服用后能起到什么作用,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去服用。

    但医学专家介绍,由于年龄、性别、疾病等原因,每个人身体情况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体制较弱、孕妇等)在服用的时候要“对症”。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例如人参这种大众营养品,有些人服用后会出现高度兴奋、烦躁失眠、甚至精神错乱。孕妇长期大量食用人参易引起水肿,可能加重妊娠呕吐、水肿和高血压,甚至可能导致流产或死胎。

    (图片见PDF版B9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