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786089
幽默疗法提高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深圳晚报
     心理诊室

    近年来,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如果能将幽默作为一种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病人的身心健康能得到明显的改善。

    哈佛大学的洛克博士发现,人类如果对不断变化的生存环境不能适应,并因此导致压力太大、焦虑过度等精神状态,其体内有益细胞的数量就会大量下降,而面对恶劣环境仍能保持乐观心态的人,体内有益细胞的数量基本没有变化。

    目前,这一研究领域正在成为新崛起的“精神免疫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学科的宗旨就是要找出人类感情和免疫系统之间的互动关系,为临床提供实用的手段。目前美国许多著名的医院都聘有“幽默治疗师”。病人在接受手术或药物治疗期间,如果愿意采用“幽默疗法”,主治医生一般都乐意批准。

    著名的“幽默疗法”专家特丽莎·麦克耐尔表示,“幽默疗法”并不是常人想像的仅仅是讲笑话、看卓别林电影那么简单,其最终目的是要让病人在笑声中建立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从而提高免疫力,远离病魔。麦克耐尔本人是一位出色的医生,她对“幽默疗法”充满信心,“我每天给病人开药、安排他们做高科技检查,但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时刻,还是病人听了我的笑话后放声大笑的那几秒钟”。

    如何培养幽默感?

    1.领会幽默的真实内涵,幽默不是油腔滑调,也非嘲笑讽刺。可以先学着机智而又敏捷地指出别人的缺点或优点,在微笑中加以肯定或否定。记住:只有从容、平等待人、超脱、游刃有余、聪明透彻,才幽默得起来。

    2.扩大知识面。幽默建立在丰富知识的基础上,惟此才能做到谈资丰富,妙言成趣。

    3.乐观对待现实,练就宽容心态。幽默与宽容、乐观是亲密的朋友。

    4.培养深刻的洞察力和机智、敏捷的思维能力。只有迅速地捕捉事物的本质,以诙谐的语言及时地表现,才易使人产生轻松的感觉。(文/朱国秋张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