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366
孩子们要学会给自己减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中华女性网
     眼下孩子们又到了期末考试最该刻苦的阶段。但记者发现,有些孩子却变得行为反常。

    情况一:乖孩子突然变得淘气

    临近期末,有些孩子,特别是初高中毕业班的一些成绩好的平时学习刻苦的孩子却在紧张时刻变得爱向其他学生炫耀起自己昨天看了什么电视、玩了什么电脑游戏等。

    情况二:动漫、爱情小说更加走俏

    临近期末,学校附近的一些租(卖)书摊的动漫图书、爱情小说火了起来,购买者都是学生,书的内容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荤笑话、暧昧描写,并不适宜学生看。

    情况三:花钱买玩艺不惜本

    临近期末,又正赶上元旦,孩子手里的零花钱多了,有的孩子就不惜本的购买五花八门的玩艺。具有挑逗性的玩偶和文具用品是最受欢迎的。

    对此,记者咨询了一位心理学家龚先生,他认为,这是考前压力重的一种表现和发泄。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家里人对他们的期望很高,特别是成绩好的学生,他们不但是家人眼中的希望,更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佼佼者,这无形给他们很大压力;与此同时,许多这样的孩子好胜心强,害怕失败,就用这些方式来对考前压力重进行发泄。因此,除了需要学校和家庭提供一个轻松的环境外,学生自己减压也很重要,摆正心态,和父母、老师以及同学及时沟通,正确认识考试。(杜学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