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5865
“一颗牙能值20万?”——人大代表呼吁理性对待医疗纠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08
     “你说说,一颗牙到底能值多少钱?”谈到一起医疗纠纷,呼和浩特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吕秋娥代表显得有些无奈。

    呼市口腔医院接诊了一位牙病患者,结果患者的病牙没治好,一颗好牙倒被医生钻了个洞。事情发生后,院方和医生都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责任,可这位患者一开口就索赔20万。

    “这可真是一个天文数字啊!”吕秋娥代表说,对一家规模不大的专科医院来说,确实难以承受。“我不知道他的这个价钱是如何确定出来的,一颗金牙也没这么多钱啊!”索赔不成,患者一气之下找到消协为他“做主”。

    近年来,随着医疗纠纷的增加,纠纷赔偿支出已成为医院各项开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一项调查统计表明,目前全国县以上医院一年的医疗纠纷索赔金额高达42亿元,占医院医疗收入的5.9%。

    吕秋娥代表说:“我们咨询了北京市一些较大的医院,得知目前已经履行赔偿的最高价是一颗牙3000元。”几次协商不成后,患者就通知了当地的十多家新闻媒体,还将“庸医治病”之类的话印成传单,在城市的街道、住宅楼里广为散发、张贴。被逼无奈,医院干脆撂下一句话:“你快到法院告我们吧,别再炒作了!”

    经消协调解,患者将这颗牙的赔偿价格降到了1万元,但同时又提出一个附加条件:“医院要对我的这颗牙终身负责。”

    吕秋娥说,院方认为,既然已有一次性赔偿,何谈终身负责?再说,人的一生前途难料,将来的变化是不是与这颗牙有关,如何论证?事情又陷入僵局…… 直到这次进京开“两会”,医院还托吕秋娥帮助完成一项“任务”:去卫生部咨询“一颗牙到底值多少钱”?

    最让医院头疼的是,现在一旦出了医患纠纷,媒体、消协往往站在“弱势群体”患者一边。吕秋娥说:“消协在调解此事的过程中,常常会替患者辩解说,消费者受到伤害的时候,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因为有舆论的支持,一些患者及家属容易采取过激行为,把正常的病变、死亡也推到医院、医生头上,认为只要是人在医院里出了事儿,院方就要负责任。还有人采取极端手段严重干扰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对医生进行威胁、恐吓甚至诉诸暴力。以此为借口拒交住院费、医疗费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前不久,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全国326所医院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发生了医疗纠纷后,七成多的病人及其家属有过激行为,其中44%发展成打砸医院,导致医务人员受伤的有34%。

    “出现医疗纠纷,患者受到伤害,原本很让人同情,但有些患者和家属的表现变得越来越离谱!”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平子良代表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份资料:据南方某省卫生厅不完全统计,1999年元月至2001年,全省发生围攻医院、殴打医务人员的暴力事件568起,有398名医务人员被打,32人致残;在医院陈尸事件179起;在医院拉横幅、烧纸钱、限制医生人身自由事件74起。

    代表们呼吁,解决医患纠纷问题,要尽快修改与市场经济条件不相符合的医疗事故处理办法,本着充分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原则,尽快出台相关立法。同时,还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医患之间多沟通、多理解。 (刘 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