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常识
编号:10786112
高血压的危害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深圳晚报
     读者求助

    医生:您好!

    近年来心血管病很常见,特别是高血压,能否请您谈一谈高血压病的危害性和平常人们应该注意的问题。王先生

    王先生:您好!

    我很乐意回答您以上的问题。正如您所提到的,在我国心血管疾病,特别是高血压病的患病率在不断攀升。高血压患病率每10年升高达25%以上,现有高血压病人超过1.1个亿。这种状况严重威胁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不断增加社会卫生经费的投入。

    高血压病除了以上谈到的2个严重问题外,它还是人们心血管突发事件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引起心脏猝死和中风致死致残;血压越高患心脏梗死、心力衰竭和肾功能衰竭的可能性就越大;年龄在40到70岁之间,其收缩压每增加20mmHg或舒张压每增加10mmHg,其心血管突发事件的危险性就增加一倍。

    为了控制高血压的患病率,必须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对高血压的预防要放到首位,必须号召人们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因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高血压非常重要,也是控制高血压必不可少的前提。那么需要改变哪些生活方式才可以降低血压和防止发生高血压病呢?主要包括:1、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体重指数:18-24。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2、增加体育运动(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每天30分钟,约可降低收缩压4-9mmHg);3、限制饮食过量(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饮食);4、多摄入富含钾和钙的食物;5、减少钠盐的摄入;6、可适量饮酒;7、不吸烟。

    除了加强预防措施之外,控制和积极治疗高血压也是非常重要的。如超过目标血压(<140mmHg/90mmHg,糖尿病或肾病患者<130/80mmHg),在改变生活方式情况下,仍然不达标,就需要积极的药物治疗。治疗高血压,最好是在心血管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制定出适合个体情况的治疗计划,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个体情况区别很大,包括血压增高的程度,并发其它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肾脏功能、心脏功能的情况都可能不同。还有心率的快慢和是否存在心律不齐以及个体精神情绪等等用药都会有很大的区别。因此不主张自己乱买药吃或者人云亦云,胡乱治疗,否则将导致延误病情或者带来不良后果。

    近些年来,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芬兰等,高血压病、心脏病的病死率以每年3%的比例递减,而我国的情况则相反。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这与这些国家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早期诊断和选择个体化的合理治疗措施不无关系。美国有效地实施了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如降低加工食品的热卡、饱和脂肪和盐的含量,增加社区和学校的体育活动,政府支持在下个10年中将工厂生产和饭店供应的食品中的盐含量减少50%的决议。我国近年来也在大力宣传,提高社会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晓率。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我国的心脏血管疾病患病率和病死率也一定能逐步得到改变控制。(深圳市心血管医院副研究员邹文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