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861393
一年花上一百五 可以远离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著名影视演员李媛媛死于宫颈癌才一年多,又传来了梅艳芳步其后尘的消息,再次给女性朋友敲醒了一次警钟:宫颈癌就在我们身边,不可掉以轻心。那么,两位名人的早逝会不会引起更多女性朋友对自身的关注呢?日前,记者走访了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和北京妇产医院。

    在北京协和医院妇科门诊外,一位30多岁的妇女告诉记者,自己结婚5年了,除了婚检还是第一次看妇科,因为想要小孩,梅艳芳的辞世让她很吃惊。

    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张松文大夫告诉记者,到这里检查的妇女大多有妇科症状,而主动做健康体检的人却很少。凡是来医院看妇科的已婚患者我们都建议其做宫颈防癌刮片检查,因为通过检查基本可以把癌前病变筛查出来,但有些患者不愿接受这项检查,原因是嫌150元钱的检查费太贵。

    张大夫说,从早期的宫颈炎症发展到恶性癌变一般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而且并不是每位患有宫颈炎症的人都会发展到癌变。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癌前病变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也很高,然而多数宫颈癌患者就医时已经到了晚期,这时的死亡率很高。

    因此,张大夫特别提醒:有性生活的女性要保证一年做一次宫颈防癌刮片检查,有宫颈癌家族史、抵抗力低、精神压力大等因素的女性更要定期体检,这是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病变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另外,性生活阴道不规则出血,哪怕是一点点,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妇科检查,以判断是功能性出血还是器质性病变。

    据了解,在北京三甲医院做宫颈防癌刮片检查的费用基本都是150元左右。看来,少买一瓶化妆品、少烫一次头发,一年节省150元做个宫颈防癌刮片检查,是避免宫颈癌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何佳颐/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