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374
老年性痴呆要尽早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张先生是某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以往教学成绩出色,学校上下对他极其信任。然而从去年冬天起,他的带课水平有明显下降。原来他母亲得了老年性痴呆,整日整夜高声尖叫,大小便失禁,长时间不睡。张老师要照顾母亲,还经常为是否把老人送敬老院的问题和妻子发生争执,时间一长,导致他精力不济而影响了工作。医生说他的母亲就诊时间晚了,治疗不会有太大效果。想起老母亲早先的种种表现都被忽视,张老师后悔莫及。

    目前我国的老年性痴呆病人约有500万左右,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长,张老师母亲这样的病人将越来越多。而多数病人家属对老年性痴呆的了解和张老师一样少,结果耽误了早期诊治,等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才带病人就诊,此时医生已经束手无策了。老年性痴呆的病因较复杂,药物治疗的机理也各有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获得显著效果的关键。

    老年性痴呆是个慢性病,病程可以长达5到10年,它的早期表现比较隐匿,很容易被忽视。再加上老年性痴呆初发病时的症状极不典型,常和老年人的正常衰老表现混在一起,不易被识别出来。但只要留心蛛丝马迹,还是不难发现破绽。医生提醒我们,老年性痴呆的10个早期症状包括:记忆丧失、难以胜任熟悉的任务,交流时忘记最简单的词语、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理解力差、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将东西放错地方、情绪或行为改变、人格改变、主动性丧失。

    据张老师回忆,他母亲两年前就初显病态,比如转身忘事,早年的事却记忆犹新;走在大街上突然分不清方向;正说着话就忘了词或经常重复同一件事;常常和张老师闹不愉快,也不大出门活动。张老师总以为老太太上了年纪,性格发生一点变化,记忆力衰退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因此未加留意。现在想来,这些很可能都是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表现,当时如能及时诊断治疗,也许能有效阻止病情发展。

    张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不幸遭遇告诉大家,学会识别早期老年性痴呆病人,这不但有利于病人的治疗,也将有助减轻病人家属的负担。无独有偶,另一位老年性痴呆患者,美国前总统里根在他的公开信中对美国公众表示,衷心希望能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早老性痴呆症的警惕。作为该病的受害者,他同样希望人们能加强对这种疾病的认识,及早诊治,将损失降到最小程度。(一)(许贤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