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394
雀巢双重标准有损名企信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上海一名普通的消费者朱燕翎女士为了讨说法,不远万里自费飞抵瑞士名城苏黎世造访全球知名食品企业雀巢公司总部,要求对中国市场上销售的雀巢产品含有转基因却不加标识作出解释。可雀巢的答复却令人大失所望,他们认为在欧洲销售的产品不含转基因成分,是由于消费者不愿吃转基因食品,而中国消费者并不排斥转基因食品。不对转基因成分进行标识,乃是因为雀巢产品的原料不在中国所公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目录管理范围之内。(见2003年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雀巢总部的答复应该说是不负责任的,有什么根据说中国消费者不排斥转基因食品?雀巢在欧洲和中国执行不同的标准,同样是消费者为什么厚此薄彼?不一视同仁?雀巢虽没在中国作出承诺,但使用转基因原料必须标识是国际准则,没有标识就被视作非转基因食品,雀巢的行为是否涉嫌欺诈?2001年元月,中国等113个国家在加拿大共同签署《生物安全议定书》,明确规定消费者拥有对转基因产品的知情权,转基因产品在越境转移时应当明确标识。国际消费者联合会也提出,各国政府应要求食品生产商对转基因食品作明确标识。可见,对转基因产品进行标识是一种国际责任和义务,雀巢不可能焉尔不详。雀巢执行的双重标准有损一个全球知名企业的形象和信誉,对扩展中国市场无疑是不利的。

    朱燕翎女士的做法完全取决于一名消费者敏感而又高度的维权意识。这不仅仅是在争取和维护个体消费者权益,也是在维护中国消费者的群体利益。但这场纠纷更暴露出了我国在食品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尤其是立法滞后、比较粗糙、不够细致、存在“真空”、有隙可钻,亟待改进和加强。去年7月,北京市曾对市场上销售的29类转基因食品进行拉网检查,竟无一件标明身份,类似问题在全国也极为普遍。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使用和消费转基因食品最多的国家,不仅国内企业在食品生产中大量使用转基因农产品,而且越来越多的进口的转基因洋食品也纷至沓来,登陆中国市场。如果中国在这方面的立法不严谨,管理漏洞多,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不合规范的洋产品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雀巢纠纷无疑也有其积极的一面,据报道,目前朱女士起诉雀巢一案正在诉讼之中,但无论胜诉与否,对于增强老百姓的维权意识和对转基因食品的认识都是有益的。朱女士为了讨回公道花了不少的钱,但这笔“学费”没有白交,值!(尹卫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