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663
我的佛教科学观-->慧贤-->南京大学-->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德明中医
     我的佛教科学观

    今天我坐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寂静神山的山谷中,详详细细地记录下田博士的学佛经历。

    放眼望四周,我们藏地的这些清净山河虽没有现代化城市的高速公路、摩天大楼之类的 跨越时空的设备,但我们在这一片湛蓝的天空下却可以处处得闻三宝的法音。看看蓝天下的 金色庙宇,这种和谐的景观带给人们多少在现代化的城市生活中所很难感受到的宁静啊。

    在静谧的氛围中写下这段文字,不知在浑浊的大城市里读到它的读者会有什么样的感 受?

    说到田博士,我还是比较了解的。他的法名叫慧贤,出生于一九六八年。后考入南京大 学,并先后于该校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为某高校信息工程专业副教授。我们 曾多次交换过各自对佛法、科学的理解。每次与他交谈过后,我都在想,这么一个非常有头 脑的人研究佛法,可能许多没有头脑的人要感到大惑不解了吧。而对许多根本不懂佛法却经 常要装模作样地大肆妄加评论的人们,我只想劝他们比照一下田博士的学佛经历,然后约束 一下自己那张滔滔不绝的谤法的嘴!

    坐在青青草地上,我用智慧的笔在大悲心铺就的白纸上,描画出了田博士的形象。

    对我而言,佛教最打动我的一点便是对“缘起性空”这一宇宙真相的揭示。

    说到宇宙的本质,古往今来,不知产生过多少试图回答有关世界本源问题的哲学流派。

    但我通过十几年的摸索后,终于认定:几乎所有人类思想史上诞生过的哲学思潮都是部分的、 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而唯有佛陀关于世界缘起性空的教言才是正确的。所谓“缘起”是 “缘起缘灭”的简称。其中的“缘”是指“因缘”,因是指产生一个事物的直接、主要条件, “缘”是指产生一个事物的间接、次要条件。“起”与“灭”是指事物的产生、存在、演化和 灭亡。所谓缘起,是指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事物的产生和存在都是因缘聚合的结果,其演化和 灭亡也是因缘运动变化的结果。稍有哲学修养的人不难发现,佛教中的缘起论和哲学中的辩 证法非常接近。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万事万物是普遍联系的,并处在不断的运动变化之中, 不同事物的运动变化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至于“性空”则是佛教特有的理论,至今为止, 在科学、哲学领域内没有任何相应的理论提出,但科学事实却为之提供了证明。

    所谓性空,是指世界上任何一个处于产生、存在、演化或灭亡过程中的事物都是没有自 性的,它的本体为空。这个“空”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虚空的空,而是指没有自性、没有质 碍,具有虚幻性、不实在性。

    性空和缘起是对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本性的两个完全等价的描述,因为事物处在刹那生灭 的不停运动变化的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