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664
飞向全世界的佛法-->艾泽生-->成都中医药大学-->博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德明中医
     飞向全世界的佛法

    在科技发达的当代,许多科学家、思想家、理论家都把探寻、求索的目光对准了佛教。 人们普遍认识到,在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创立的古老思想里,实际蕴含有超越时空的永远不会 过时的大智慧。不过可惜的是,很多知识分子开始潜心研究佛法的精彩人生并没有被记录下 来,否则的话,这些历史一定会成为研究当下人类精英灵魂嬗变史的第一手资料。

    本着这一初衷,最近一段时间,我开始有意识地把接触到的一些知识分子学佛的经历记 录下来并介绍给世人,这种目击人们的精神演变,并将之留存在人们的历史记忆中的角色与 任务,可能是我注定要承担的。这两年我感触特别深的一点是,西方知识界人士研究佛法的 人日渐增多起来。他们对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些人甚至不惜花费 巨大的精力、时间去啃汉语、藏语以期能了解到藏传佛教的真面目。我就碰到过一些来自美 国、比利时、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修行人,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惜一切代价来到藏地求学 佛法。每每看到他们那一张张充满求道、求真神情的面孔,我的内心就感受到一种欣慰与感 动。
, http://www.100md.com
    艾泽生博士就是这众多求法者中的一员,而且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我的印象中,他几乎 把全部的时间都投注在佛法上,如此精进地闻思修,使他在很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一定的修证, 慈悲、智慧很快就融入了他的心相续。毫不夸张地说,许多人“修持”十年所达到的境界都 不如他一年的取证成果。

    艾泽生博士不仅是一个好的修行人,在世间学问方面同样也拿得起、放得下。他今年只 有二十五岁,但已能流利地读诵、书写中、英、法、德、荷兰等五国语言,《放生功德文》、 《佛教科学论》、《如何面对痛苦》,以及《法王如意宝传记》已分别被他翻成荷兰语及英语。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深入藏传佛教,这位勤勉的小伙子最近又发愿要学好藏语……更让人意 想不到的是,来自比利时的这位西方人,最终获得的却是中国中医学的博士学位,而且他对 中医的精通一点也不逊色于中国的中医大家。

    下面的文字就是我记录下来的、他用娴熟的普通话讲述给我的他的学佛历史。

, 百拇医药     宗教信仰对西方人来说并不陌生,特别是西欧国家,历代传统均信奉基督教。因此,不 但我的家庭教育里包含了基督教的教育,而且我读书的学校都开设有宗教课,因为我们西方 人中的大部分都是有神论者。而且我国的教育制度与中国也有很大差别:除上课外,在校学 生们有充裕的课外时间来发展自己的个人爱好。由于我很爱思考有关人生的哲理,并且很喜 欢研究宗教,再加上我从小就一直对东方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最终我走上了学佛的道 路。

    我家的经济条件比较富裕,而且我是家里的独子,所以从小没有物质方面的乏少,无论 我想要什么,都能得到满足。而且与同龄人相比,我接受教育的时间开始得比较早。我从三 岁就开始学体操,六岁学习第二门语言(法语),七岁时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电脑,并能熟练 应用。利用课余时间,我还学习过水彩绘画、乐器演奏、戏剧表演等。十五岁时,我又开始 接触气功、太极拳等。尽管尝试了各种花样,但不知为什么,我的内心深处却总有种空洞感: 我做的这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呢?人为什么要活着?对生存目的探寻不得的这种失望与空虚 导致我最终离家出走,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游荡。此后我发现了一本介绍禪 宗公案的书,因日本传统文化早在七十年代就被传入了西方,故当时已经有不少关于日本禪 宗的书了。这种明心见性的法门立刻就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与此同时,我还到图书馆找到 了一些印度出版的有关佛教艺术的书籍。当第一次看到庄严静穆的佛像时,我的心中就有了 一种异乎寻常的感觉。
, 百拇医药
    而我接触藏传佛教的经历更是比较特别。在十六岁的那一年,我和朋友学习了催眠术, 并准备做一个实验,以探索人的前世是否存在(在这以前,曾有心理学家做过类似的研究, 并有详细的报告,故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我在专家的指导下顺利地进入了催眠状 态,并看到了很多前世的事情。最奇怪的事是,我看到很多穿红色衣服、并戴红色班智达长 耳帽的喇嘛们坐在一个极为庄严的经堂里,我感觉自己当时也在场。此情此景至今仍历历在 目,宛如昨日。不久,我又做了一个非常吉祥的梦。在一个山坡上,我看到一位非常庄严的 老喇嘛坐在草地上修定。他看到我后就对我说:“你拿着这本书。”书的题目大致为:谁了知 了此书内容就能成办一切。老上师坐在草地上的景象在我脑海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次 日,我就把他画下来了。而在此之前,我从未见过藏传佛教的出家人。也许当时我学佛的因 缘已经成熟了吧,我在一家书店里看到了一尊大悲十一面观音菩萨的佛像,就满心欢喜地将 之买了下来。那时,我就已准备好了要远赴中国,并且心里怀有一个梦想:去藏地、去学佛。

    但因学习任务繁重,我来中国几年后才有了正式学佛的机会。利用一九九八年夏天的假 期,我专程到成都,在昭觉寺皈依了地藏王菩萨的慈悲化身——清定上师。不久后,又于当 年的秋天,当法王如意宝来成都检查身体时,我又有幸与他老人家结上了缘。从那时起,我 学佛的兴趣开始日日增长。最后,通过色达佛学院的上师们的慈悲摄受,我才真正地踏上了 学佛的正道,心相续发生了向善的方面的转化,不良心理开始得到调伏。通过修持佛法,不 仅自己的性格有所改善,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取舍善恶、净化自心的道理。这个道理才是 真正的财富,不但能令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及价值取向,而且还能令我们今生后世都得到 暂时与究竟的安乐。可以这么说:学佛之路,就是通往幸福快乐之路。
, 百拇医药
    前几天,我和家人到超级家具城看家具。从商场出来准备回家时,我们突然看到了一个 刚刚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一个大卡车撞上了一辆小汽车并立即着火了!火势非常猛烈,浓 烟滚滚,烈焰冲天,当时已经没有人敢接近事故现场。很短时间内,呼啸而来的消防车、救 护车及警车便赶到了事发现场。我看见身边一位妇女正在抽泣,便问她为什么那么伤心,是 不是她与本事故有什么关系。她回答说:那个被大火吞噬的小车里尚有一位未能爬出来的人, 显然他被活活烧死了。听后我大吃一惊,原来就在我们站在那儿观看的时候,有一个人正在 烈焰中痛苦挣扎,并最终失掉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今晚已不可能再回到家人身边了,而他 的亲人们在得到噩耗时又将如何接受这悲惨的事实呢?更令人惋惜的是,死去的这个青年人 刚刚经过了不可思议的痛苦,并且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迫进入了死后中阴,此时他该怎么 办呢?——他只能不由自主地接受黑白善恶业力的引导,并滑向转生下世的路途。也许他会 因善业成熟而投胎到善趣,但也可能因死亡时那一刹那间的憎恨而转世到极为痛苦的恶道! 这些想法在短短的几秒钟内涌向我的脑海,使我对人生的仓猝又有了新的认识。中国有句俗 语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如果我们不学佛,也不思考、不修习人生甚深真理而 空度一生,那么一旦当无常来到眼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那时不会再有任何依靠,无论 我们再怎么精通世间法也都无济于事!因为唯一能超越、战胜死亡痛苦的就是释迦牟尼佛的 了义佛法。由此可见,诸佛菩萨对我们的恩德真是其深如海,哪怕遍地铺满黄金亦不足以报 答。因为如若没有他们的慈悲教导,我们将永远找不到离开轮回的道路。佛陀曾告诫我们应 时时刻刻忆念轮回、无常的痛苦;人身难得,应珍惜自己这无比可贵的生命;人身如舟筏, 如果好好利用,它将乘载我们抵达解脱的彼岸,但如果将之用来造恶业,那就毁坏了自己的 今生后世。高僧大德们因深明此理而发奋精进修行,他们发大乘菩提心以利益一切众生,从 事自利利他的事业,结果使自己的人生充满了意义。我们应跟随往昔大德们的足迹,令我们 也能此生无悔。
, 百拇医药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地域间的距离在逐渐缩短,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也越来越广泛。越 来越多的西方人接触到佛法并对之生起了信心,尤其是佛教里的慈悲平等的精神更是令人信 服。现代社会不但物质生产高度发达,同时对文明程度的要求也变得更高了。十几年来,在 国外成立了各种各样的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动物生命的协会及组织,有很多人积极参与。保 护动物、断除杀生并保持常年食素的人不在少数。受此潮流影响,不少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 上也开始提供素菜配餐。很多家庭在花园里为小鸟砌好鸟巢,给小鸟喂食,以此避免它们杀 死大量小虫子。无家可归的小动物也得到了慈善机构的照顾。近日,连荷兰女王也因狩猎行 为受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抨击。可见,世间善良的道德准则与佛法实乃毫不相违。看来,随 着崇尚善良品格、追寻人生真理的人群的增多,莲花生大师的预言正在逐步实现。我相信在 不久的将来,佛法定会吸引全世界有缘者的目光,并将最终引导无量有情走向自己的本来净 土。

    我与艾博士交往已三年了。我的感觉告诉我,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修行人、大医学家。 在他身上,爱与慈悲总是能从他的日常行为当中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来。
, 百拇医药
    通过他的叙述,我们知道泽生是通过催眠实验了知前后世的。我一直认为,严肃、科学 的催眠法可以当成为一种方便法以验证前后世的存在,没有智慧、没有任何方便可言的人, 无权否定许多人通过这一事实上可行的办法得出的结论。我们并不需要站在佛教徒的立场上 来看这个问题,就像宗喀巴大师所说:“我们对佛和佛法的正确性、合理性,如果不能用合乎 逻辑的推理论证来证明,只能靠一种盲目崇拜去信仰的话,那是对佛和佛法的严重歪曲。”他 还说:“我们和外道的辩论中,不能用佛的语录作理由自立和反驳别人,因为他们不会承认佛 的教言。我们只能用公认的事实为理由,以理服人,所以理比教言更重要。”而通过催眠了达 前后世的存在便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有智慧的人往往把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在常人眼中看似很普通的事当成修行的助缘,比如 当艾泽生碰到那次车祸时,他及时地将之转化成观修无常的一个契机。无智之人恐怕遇到此 种情况时,便只有毛骨悚然或尖声狂叫了。其实佛教除了有观修无常的教言外,还有许多不 离世间经验的修法,这些修法均是打开我们认识惯常世界的一个个窗口。

    客观公正地说,世间人对寿命无常也有比较深刻的体认。早在公元前后,罗马帝国初期 的政治家、戏剧家及斯多葛学派的哲学家塞涅卡就曾说过:“你出生的那一刻,死亡便已经开 始。”而乌尼利乌斯,这位公元一世纪前后的拉丁语诗人也说道:“出生时,死亡即刻开始, ‘结束’已题写在‘开端’上。”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好好把握住这稍纵即逝的生命吧!

    总之,艾博士所理解到的前后世的存在及寿命无常都是非常关键的佛法核心。如果一个 学佛的人掌握了这两点,那他今生一定不会懈怠、不会退缩,他一定会沿着既定的轨道、目 标,向着美好的解脱前程勇往直前。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岂是否定佛法的人所能领略到的豁 达而自由、负责而无畏的境界!, 百拇医药(清风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