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治疗白内障
编号:10765745
白内障术后恢复不好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15
     问:我母亲今年80岁,3年前因左眼患老年性白内障和慢性青光眼(当时不知患青光眼),在齐齐哈尔铁路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半个月配了个1000度的眼镜,当时能看清东西,半年后就完全看不见了,右眼也随着看不见了。

    2001年5月查眼压时左眼还高,眼底检查说视神经苍白色,是否与当时手术没做好有关?

    现在母亲说眼前一片白色,有时还有白点。一个人失去了视力太痛苦了。我们做子女的都想让母亲有生之年能见到光明,不知我母亲目前这种情况还能治疗吗?——马玉珍

    马玉珍读者:

    你所提供的你母亲的病史资料不足,仅得知你母亲患有老年性白内障和慢性青光眼两种眼疾。白内障摘除术是一种复明手术,你母亲已进行并配戴了矫正镜,视力曾得到改善,现在主要是青光眼的问题。

    2001年5月你母亲的左眼出现眼压高,眼底视神经萎缩,这些都是青光眼的体征。青光眼是以眼内压(简称眼压,系指眼球内所包含的内容物,如房水、晶状体、玻璃体及眼内血容量对眼球壁施加的压力,正常的眼压为10mmHg~20mmHg)升高为主要特征的眼病,并可伴有眼胀、头痛、虹视、视力障碍。无论是哪一类青光眼,发病原因可以不同,但经常性的眼内压增高都可以引起视神经器质性损害和视野缺损,最终可导致失明。

    可以说,青光眼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的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疾病的预后是十分重要的。视神经乳头苍白已是青光眼的晚期体征,此时视力功能已遭受严重损害,其病变是不可逆的,你母亲现在这种情况还是应采取积极治疗的补救措施,以保护维持现存的视力。

    目前对青光眼病所进行的有效治疗,一是药物,包括降眼压药和营养视神经的药物;二是手术。其目的都是将患眼的眼压降低到视神经不再受损的水平。

    山东省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主任医师 戴军

    门诊时间:每周一、二上午,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0531-7937581-806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