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常见问答
编号:10861406
中医说的“天癸”指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读过中医书籍的人也许会对“天癸”这个词有点印象。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中也记载这样一段话:“男子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而无子耳。”书中所说的“天癸”,实际上指的是一种促进性腺发育成熟的物质。

    当男子进入青春期时,男子的第二性征开始发育,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等内分泌腺体功能活跃,激素分泌增加,致使新陈代谢增强,发育大大加快。睾丸对促性腺激素刺激的反应性也增加,性器官在脑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刺激下,日趋成熟,产生生殖细胞和精子,并能分泌雄性激素,性激素又促使性器官发育成熟。中医将上述生理现象,称为“天癸至”。这说明了男子在二八年纪即16岁左右就能排精,已具备了生育、交合能力。

    这种生育与性能力随着肾气的旺盛而逐渐增强。又随着肾气渐衰,男子在50岁左右性能力减弱,精液量和精子数量都减少,一般在56岁左右进入更年期。到 了八八即64岁时,男性的性功能开始衰退,精液减少,肾气也逐渐衰败,性器官也开始萎缩,不再产生生殖细胞,性功能开始衰竭,大多数的男性失去生育能力不能再使女子受孕,“天癸”开始衰竭。

    中医从动态上描述了这种生理现象,用“天癸至”和“天癸竭”对男子的性功能表现也作了形象的描绘。“天癸至”则有子,“天癸竭”则无子。而天癸的“至”与“竭”,与肾中精气的盛衰和特定的年龄有密切关系。肾气盛时天癸会按时而来,肾气衰时天癸也随之而竭。

    对于“天癸竭”的男子,由于肾气的亏虚,性激素的缺乏,我们常常可以看到 许多的中医用各种补肾疗法,实际上是通过各种药物来调节内分泌,也就是对雄性激素进行调节,这是有一定科学根据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琦/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