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30
还是“信托”模型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分析起来,医患关系大致有三种模型:家长模型、契约模型、“信托”模型。我个人认为,在医患之间,还是建立“信托”模型好。

    家长模型就是将医患关系比做家长与子女的关系。家长为了子女的利益可不考虑子女的决定,或代替子女做决定。医患的家长模型体现为医生代替患者决定患者的医疗问题,不必顾及患者自主权的尊重和患者的价值观,忽视了“境遇”在伦理决策中的作用,把患者所有的价值特别是生活价值取向全都包含在医疗价值之内。其结果可能是可以治愈患者,但患者最珍视的价值、生活计划与别人的关系都遭到了破坏。

    契约模型就是用契约形式把交易双方的要求明确起来。契约模型认为,医患是平等的合伙人。患者是自主的,能够对自己的想法和行动做出独立判断,并将其付诸实施。医务人员是具有权威力量的人,这种力量培植了医疗中的家长作风。为克服它,就要把病人看作一个自主的实体,即以契约模型来缩小拥有力量的医务人员与脆弱的病人之间的差距。但是契约模型忽视了一个事实:需要帮助的、处于担忧焦虑的病人实际上不可能与拥有知识和技能的医生处于平等地位,一个病人实际上不可能完全通过协商谈判与医生达成一个契约。其次,契约模型忽视了信任的作用,尽管缩小了医患双方的伦理学要求,却限于只用法律来规定双方义务。

    “信托”模型则是根据医患关系的特点,在医患关系中,病人处于脆弱和依赖的特殊的地位,医患关系是一种比较亲密或亲近的关系,患者的求医行为不言而喻地隐含着对医生的信任。我们可以将医患关系视为一种“信托关系”——信任和托付。信托关系有两个基本性质:医患关系的“行仁性”和医患关系的“契约性”。在“信托”模型中,医患双方都具有独立人格,只是在医疗决策能力上有差别;医患双方具有不同的价值、信念、利益和目标,双方关系应自愿建立,可随双方意愿中断;双方互相尊重,给予病人较多的决定权。只认识到行仁性,而没有认识到其契约性,可能导致医疗中的家长主义。同样,也不能单纯强调契约性。医患关系一般不是从明确地协商订立某种契约开始的,它并不集中于经济方面,而有更深刻的伦理内容。医患关系不仅仅是契约中简单的“二体”关系,而是镶嵌在社会系统内。契约是一个法律概念,不是伦理概念,而医患关系中的契约概念包含深刻的伦理学内涵。更重要的是,医患关系不是一种在契约生效期间的“短期行为”,而是一种应该努力长期培养的关系。

    总之,“信托”模型医患关系具有几个特点:医患关系是长期的、稳定的、亲友式的关系;医生对患者全面负责。这种模式可以使医学的核心价值得以更充分地实现,可以使医学的目的得以更好地实现。

    (刘梅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