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5338
科学的性知识从哪里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一项南京中学生性调查的结果表明,82%的中学生想了解性知识,而74%的父母则不希望孩子了解性知识。报道说,逾九成的受访中学生表示很希望学校开展性教育,但同样有逾九成的中学生家长反对性教育进入学校。由于学生家长太关注孩子的成绩,不关注孩子的心理世界,剥夺了孩子们正常了解性知识的权利和欲望,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一方面青少年渴望了解性知识,另一方面家长不希望他知道这么多,学校又拿不出更好的方式为学生解疑释惑,社区开展的计划生育工作又不是针对中学生的。所以,有的中学生通过早熟的朋友、色情网站了解性,因为缺少防范能力,容易误入歧途。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玄绪军认为,目前青少年缺乏基础的生理卫生知识,普通处于性无知的状态。虽然周恩来早就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普及性教育,但直到今天,这方面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这与整个社会的重视不够有很大关系。他说,性知识与其他知识一样,都需要通过学习才能获得,所谓无师自通的说法是错误的。但性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又比其他知识复杂,它牵扯到伦理、社会的方面多一些。

    专家认为,性教育不单是性知识的传授,而是性观念的树立,让青少年了解什么是安全的性、文明的性、美好的性。它包含着对少男少女生理、心理发育知识的传授,对其行为的指导和人格的培养,还包括关于男女性别差异与性别平等的教育,爱的教育,以及帮助孩子为婚姻家庭进行准备、保护他们的性健康与生殖健康的教育。

    玄医生告诉记者,他曾收治过一个16岁的女孩,她从她的同学男友那里传染上了性病。采访中,记者在某医院的妇科门诊看到一个稚气未脱的女生,听到医生说要手术流产的话后拿着化验单掉眼泪,陪她来的男孩子还懵懵懂懂地不知发生了什么。专家认为,青少年的性过失是性无知造成的,出了问题不应过分指责孩子,家庭、学校和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尽管现在的社会看起来很开放,但在家庭中,父母与子女对这一问题还是持回避态度。孩子们对青春期带来的种种困惑、烦恼,对性道德、性心理方面的知识,更多地是从伙伴们口中知道一鳞半爪。家长们往往怕孩子了解性知识多了会产生负面影响,难以收拾。可是在青春期的剧变和震荡中,如果不用科学的性知识、健康的性道德占据他的心灵,也许不健康的思想就会趁虚而入,使他们的身心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青春期性教育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的张淑平主任说。在无数个热线咨询电话里,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困扰着少男少女,从中也看出现在的孩子太缺乏也太需要性教育了。仅仅靠学校或家庭远远不够,学校、社区、医疗等社会各部门应联起手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张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