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179
“新好男人”如何关心怀孕的妻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常常可以听到孕妇这样讲:“如果男人能怀孕就好了,让他们尝尝十月怀胎的滋味!”这话从一个方面道出了妇女怀孕的艰辛,也告诫男子应该负起怎样的责任。

    任何一种关心,都不如丈夫在心理上对妻子的关心。由于孕期妇女的情绪发生变化,有的往往显得烦躁不安,对怀孕、分娩往往产生很大的顾虑,有的孕妇因为怀孕后影响了工作学习,心理上也显得不痛快,甚至无端地发脾气。在这种时候,丈夫应正确地体谅妻子的变化,不要和妻子争吵,应该忍耐谦让。当妻子火头过后,再心平气和地解释。千万不能大发脾气,毫不谦让,搞得妻子情绪很低,夫妻感情不和。在这种时候,丈夫的胸怀应宽阔,因为妻子的腹中正孕育着夫妻双方的孩子,妻子的情绪不佳很可能影响腹中胎儿的正常发育。为了第二代的健康、幸福,这种忍让完全是应该的。

    即使夫妻不为生活杂事争吵,丈夫也应在心理上关心妻子。例如,经常和妻子散步游玩,看看文体演出,给妻子讲一些喜闻乐见的事物。当妻子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时,应从积极的方面劝慰、体贴、开导她。

    除了心理上的关心以外,丈夫还应在家庭生活中多关心妻子,多干些家务活,特别是活动量大、体力消耗多、和湿冷打交道的家务活,尽量不要让妻子干,以免产生不利影响。

    夫妻多年,丈夫一般比较了解妻子的饮食嗜好,当妻子怀孕后,丈夫还应经常为妻子改善生活。这不但会增加妻子的食欲,改善孕妇营养状况,还会加深夫妻间的感情,让妻子在一种美满心理的支配下,孕育双方的孩子。

    每个丈夫都应该明白,妻子孕育的小生命是从自己身上获得的,是家庭未来的希望。早在18世纪,美国医生威廉就写道:“父亲对孩子的幸福和母亲负有同样的责任,对有关增进身心健康的每件事情都应出力。”

    (钱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