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5629
患者不理解医生当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在我们医院最近的一次行风评议座谈会上,当谈到医患关系问题时,有同志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他说:你为人家解除病痛,人家应该是对你非常敬重、非常感激才对,而现在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意见?

    我认为,患者不理解,医者当反思。医患关系能不能搞好,关键在医务人员。

    首先,良好的医患关系取决于医务人员有没有高尚的医德和过硬的技术。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李桐曾教授以他亲身的体会说:“我从医40多年,从未感到医患关系紧张。记得一位十多年前的患者在街上认出了我,回忆起当年他高烧40℃住院时,我站起来请他坐到我的椅子上这件小事还感动不已,而我早已不记得此事了。医德就反映在我们日常工作中的每件小事上。”病人到医院看病,他本身就处于一种求人的劣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我们医务人员具有起码的爱心、同情心,认认真真地给他诊断、治疗,一般来说,病人只有感激的份儿,不可能故意找茬和医务人员闹别扭。

    其次,良好的医患关系取决于医务人员有没有爱心。比如:护理人员为病人输液,一针扎不进时,若道声“对不起”,一般病人不会生气。可若你自己反而不耐烦地说:“这是什么血管,这么不好扎!”就会让病人在受到皮肉之苦的同时,精神上还受到伤害。你不尊重病人,病人怎么会尊重你!

    第三,良好的医患关系取决于医务人员有没有科学、规范、礼貌的语言。从以往发生的医患纠纷看,医护人员的语言不当是个关键。据调查,目前社会对医务人员的不满因素中,80%与语言有关。特别是医学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为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后,要求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病人时,要掌握心理学、社会学知识,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护理效果。

    第四,医务人员在面对病人时,要做换位思考。作为医务人员,当病人因在看病住院过程中不顺利而急躁、烦恼时,请你设想,他是你本人或是你的亲属时,你会怎样做?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董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