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833
幼儿肝肿大要紧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1.29
     问:我的儿子4岁,在入园体检中发现肝脏在右肋缘下摸到1.5厘米,医生怀疑说是肝肿大。肝肿大是怎么回事?要紧吗?

    ——王金风

    王金风读者:正常小儿肝脏上界在右锁骨中线处为第五肋间,腋中线处为第七肋间,肩胛线处为第九肋间。肝下缘的位置随年龄有所不同,一般1岁以内可在右锁骨中线肋缘下2厘米处,3~6岁在右锁骨中线肋缘下1厘米~1.5厘米处,表面光滑,质地柔软(正常硬度如口唇),边缘钝,无触痛。7岁以后肝脏在右肋缘下,不能触及。

    肝脏在胎儿时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之一,出生后一般不再造血,但当婴幼儿患有重度贫血或严重感染性疾病时,肝脾可因恢复造血功能而肿大;营养不良儿由于腹肌松弛,内脏下垂也易致肝肿大,这可视为正常生理情况,只要导致肝肿大的疾病治愈,肝肿大会慢慢消失;若7岁以上儿童肝脏在右肋缘下仍可摸到,质地偏硬或有压痛,就属病态了,它往往是肝脏疾病的重要标志,应尽早去正规医院做全面的检查,这有助于肝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