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0820701
学语莫忘防口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4.01.29
     小儿在2~4岁时思维发展迅速,而言语表达能力尚未成熟,为了选择适当的词汇,说话时可能表现出犹豫不决或轻度顿挫重复,这是正常现象,会随着小儿的发育成熟而逐渐消失。如果父母因此而要求过急,斥责孩子,容易使孩子对说话产生紧张的情绪,害怕说错而造成语流中断、重复、不流畅的笨拙状态,反而容易形成口吃。

    发生口吃的原因还有很多,例如:周围的人对孩子冷落和嘲笑,环境的突然改变及强烈的声音刺激等,还有的小儿是因为好奇模仿他人而造成口吃。

    作为家长,在孩子学说话的过程中应及时设法扩大孩子的词汇量,丰富他们生活中常用的词汇。避免有意或无意地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比如不要让孩子在众人面前背儿歌或古诗以炫耀。多与孩子交流,注意安排稳定安静的环境和气氛,让孩子缓慢地用短句子讲话,尽量给孩子多一些讲话的机会,切忌要求过急,以及对孩子非难和指责。家长要设法使孩子在讲话时感到轻松。对于已发生口吃的孩子,父母还应注意观察孩子对生活中的哪些情景易口吃,尽可能减少这种情景的出现,必要时可以不让孩子讲话或使谈话结束。不必使他们过分注意自己的言辞,并考虑和有口吃的孩子暂时隔离。

    (薛春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