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802603
难治性贫血该如何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哥已60岁,去年秋因身体欠佳到市医院做骨髓检查,诊断为MDS-RA-难治性贫血。经医院多方治疗,仍不见好转。因常服含激素的药,脸发肿。请问该如何治疗?

    山东 冯建玉

    冯建玉读者:

    MDS中文名称叫“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它分为5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您来信说的RA型。“难治性贫血”多见于老年人,是一种骨髓造血干细胞异常的疾病。主要表现为贫血,常因伴有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而发生感染发热或出血,部分病人最后发展为急性白血病。

    MDS的治疗,除对症治疗外(包括成分输血和控制感染、防止出血),可采取以下3种办法治疗:(1)雄性激素(常用康力隆,每次2毫克,每日3次;或肌肉注射丙酸睾丸酮100毫克,隔日1次),对纠正贫血效果较好。但该药起效慢,至少连用3个月才见效。少数病人可出现肝功能异常,应定期验血。老年人还应注意前列腺肥大。(2)分化诱导剂:口服维甲酸,每日10~30毫克和α-D3骨化醇每日0.5~1微克,对纠正贫血和提升白细胞、血小板有一定效果。(3)细胞因子:若贫血可用红细胞生成素,若白细胞减少,可用G-CSF(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若血小板减少,可用白细胞介素Ⅱ,但疗效不持久,而且药品价格高,应量力而行。另外,50岁以内的病人,还可以考虑做骨髓移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内科教授 马明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