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693
戒学之重要性(一)--->净因法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德明中医
     菩提之旅静修营97演讲稿(一)

    净因法师

    佛教的解脱方法──戒定慧三学

    佛教的宗派很多,有时各自的观点甚至差别互异。但戒、定、慧三学则是各宗公认的解脱之方法。正如道安法师说:“世尊立教,法有三焉:一者戒律也,二者禅定也,三者智慧也。斯三者入道之门户,泥洹之要关也。"如我们以上所分析,以往在众多的修道者中,有的重於从知识寻求解脱,有的重於从好的行为求解脱,有的强调去有静坐才能获得解脱,有的认为虔诚地信仰大梵天就能获解脱,有的通过祭祀取得大梵天的欢心就能获得解脱。如此种种,不胜枚举。佛陀在众多的解脱方法中,用智慧观照,第一次提出通过戒定慧三学才能获得解脱。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可惜随著佛教的发展,对此三学就有了偏重,不是薄此就是厚彼,而失掉了修道的真正意义,甚至於有水火不相容之倾向。这真是佛教的不幸。本讲座从如下三方面论述如何正确认识戒定慧三学。

    戒定慧三学一体,不可偏废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千百年来,古今中外,有人仅仅靠好的行为未能获得解脱;有人拼命修习禅定也无法获得最终解脱;有人强调知识的积累也不能令他们去除烦恼。最後佛陀在菩提树下悟道,告诉我们戒定慧三学是帮助我们从烦恼的此岸,渡过生死的大海通往清净涅槃的彼岸。因此戒定慧三学成为佛教独特的修学方法。戒学是纪律的训练,定学是对思想集中注意力的训练,慧学是对内在智慧的训练。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修行三学中的一种,而忽略其它两种是不可能的。因戒生定,因定发慧,进而才能断烦恼看到事物的本来面貌,最终证得涅槃。所以说戒定慧三学是我们渡过生死苦海之舟,是我们求得解脱的唯一道路。

    非常可惜的是,随著时间的流逝,不少人因对戒定慧三学的内在连系认识不足,在修学时,颇有偏废之嫌。譬喻说禅宗门下有些人偏面理解“不立文字”的含意,否定听经学教的重要性;律宗门庭也有人偏面强调学戒,而忽视了坐禅的作用;教下门庭又偏重於佛教教理的研究,其结果是大师级的人物出了不少,而开悟证果者稀若晨星。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并没有做到戒定慧三学并重,而是只偏面强调一方面,所以成功的人很少。其实,佛陀早就告诉我们,只修三学中的某一学,是不能引导人开悟的。所以今天我们再一次强调戒定慧三学并重,不可偏废,是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持戒不修定慧--可惜

    只修戒,不修定慧,可惜。一方面,持戒的人只能得人天福报,不能证涅槃。犹如在沙滩上要建筑五十层高的楼房,花费了很大的财力和物力去打下好的基础,然後便中断建筑上面的房子,实在是可惜又浪费;另一方面,若持戒不修慧,危险。因为若无智慧之观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