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35
如何远离呼吸道疾病 ——访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张洪玉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日 中华女性网
     冬末春初是慢性支气管炎多发的季节,如何预防?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呼吸病研究所张洪玉教授。

    据张教授介绍,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咳嗽、咳痰和气喘,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突出特点。轻症病人仅有轻微咳嗽及少量黏液。冬天气候骤变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其急性发作时,咳嗽频繁且加重,清晨及夜间尤其明显。病人如果痰多,支气管发生痉挛,气管壁水肿狭窄,就容易出现气喘。

    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诸如由多种因素长期相互作用而致病、感染、物理化学性刺激、气象因素、过敏及免疫功能降低等。

    张教授说,感染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一个常见的重要原因。支气管炎初起多因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这些病毒侵入支气管纤毛上皮细胞并在其内部大量繁殖,破坏黏膜和上皮细胞,使其失去保护作用,使原来存在于呼吸道中的细菌如流感嗜血杆菌、肺炎双球菌等具有了致病作用。其次是物理和化学性刺激,如长期吸烟及空气被化学毒物、粉尘或有害的工业废气污染,对呼吸道黏膜产生刺激,损害了黏膜正常的清扫和防御功能,便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张教授特别强调,长年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比例高2至4倍,张洪玉教授说,寒冷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发作的重要诱因。许多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冬季发病,主要是因为寒冷刺激使纤毛运动减弱、气管痉挛、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使局部抵抗力降低而易受感染等。寒冷还会使黏液腺分泌增加,吸入的气体湿化不足,痰液黏稠,呼吸道不畅,从而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另外,慢性支气管炎特别是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与过敏关系密切,如对尘埃、尘螨、真菌、寄生虫、花粉及化学气体过敏等,免疫功能下降也是慢性支气管炎的诱因之一。
, 百拇医药
    张教授指出,慢性支气管炎如果常年反复发作,会导致腺体增生肥大,使气管腔狭窄,形成不完全阻塞,吸气时气体容易进入肺泡,呼气时由于胸膜腔内压增加使气管闭塞,肺泡充气过度。同时慢性炎症会破坏小支气管壁软骨,使之塌陷,也影响呼气时气体排出。肺部慢性炎症使一些炎症细胞释放蛋白分解酶增加,损害肺组织、肺泡壁,形成肺气肿。肺泡壁毛细血管受压,血液供应减少,肺组织营养差,肺泡壁弹性减退,促使肺气肿发生。

    一般由慢性支气管炎发展成为肺气肿需要6年以上。患了慢性支气管炎及肺气肿,如果常年反复发作,会使患者的呼吸功能逐年下降,最后导致呼吸功能衰竭,乃至发展为肺原性心脏病。

    张教授说,由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直至发展为肺心病是一个缓慢过程,一般需要6—10年。一般肺气肿形成之后,肺泡内压力增加,造成毛细血管腔受压,使肺循环阻力增加。同时因为呼吸功能不全及缺氧,可引起肺小血管反射性痉挛,进一步使肺动脉压增高,肺动脉压力增加加重了右心室的负担,右心室为了要克服增高的阻力,就会逐渐肥厚,最终发生右心室扩张,终至右心衰竭,这就是慢性肺心病了。

    慢性支气管炎容易复发而难以彻底根治。临床一般采取防治结合的综合措施。在急性发作期和慢性迁延期应以控制感染和祛痰镇咳为主,伴有喘息时,给予解痉平喘的治疗。病人平时须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急性发作期,特别是发热、咳脓痰及喘息加重时,均应及时采用抗生素治疗。迁延期病人应坚持用药,以求消除症状;对年老体弱,无力咳痰或痰量多者,应以祛痰为主,保持呼吸道通畅,而应避免应用强的镇咳药物,如可待因等,以免抑制呼吸中枢,加重呼吸道阻塞,使病情恶化。

    张教授特别强调,预防慢性支气管炎有三方面要特别注意:一是要戒烟,同时避免被动吸烟;二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三是合理调节室温,预防感冒。(韩明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