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国哲学
编号:10717704
略说佛学正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德明中医
     当世动定半由人事,众生业力乃其宿缘.吾不知春秋几何,浪笔作书,多有不达之词,全当一己之罪.

    想释祖入寂两千余年,佛学传至今日,多赖祖师大德一心唯系.然中土教派驳杂,世人心性迷乱,与之相合,正义尽失.而今坐室四望,多闻口头狂禅,邪说魔语.因缘合和,吾掏出十年体得,以助三世诸佛,菩萨,高僧大德匡正佛学本义.

    学佛者,当首发菩提心.,曰"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

    而后行三归,四摄,五戒,十善,六度万行.

    三归者:归依佛法僧,归依佛觉而不迷,归依法正而不邪,归依僧净而不染.归依三宝实则归依觉,正,净.我们学佛学什么?学觉,正,净.我们修行修什么?修:究竟圆满的智慧.

    四摄者: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何为同事?尤其在家学佛者,不可因学佛求解脱,便孤独冷漠,远离大众,如此便走偏了.如因学佛而贡高我慢,自大自傲,更为不对.同事,当与大众打成一片,同其所好,如此方可广结缘,广度众.

    五戒者: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十善者: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绮语,不恶口,不两舌,不贪,不嗔,不痴.

    六度万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何为修行?修正行为也.以上诸般当字字理解,条条实行,方可称之为佛子.满嘴口头禅,事事行不得,实为骗佛饭吃的妖人,只使我佛蒙羞.败坏佛门.

    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处,佛子在时时修正自己行为的同时还要择一法门,以期明心见性.当代只有净土宗念佛法门最简,最捷,最有效.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即使当世不见性亦可往生西方,亲见弥陀,蒙佛授记,离苦得乐.

    劝十方众同念"南无阿弥陀佛",以期佛光普照,法界众生齐起慈心.慈光交错网织,感应道交,减灭世上刀兵,水火,风动,饥馑诸般灾难.

    吾学佛数年,一无所得.戒律不严,甚为惭愧.唯赖大众起心,以求风雨调顺,国家昌盛,世界安宁,法界含识同生极乐.

    南无阿弥陀佛., http://www.100md.com(莲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