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65340
还是先领着孩子打雪仗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山东省烟台市每年的新春特价书市,已成为许多市民春节期间的好去处。今年虽然大雪阻隔,可特价书市依然红火异常,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买书的特别多。

    在书市门前,记者巧遇一对朋友夫妇,他们正在训斥刚上小学的孩子。原来,这位小男孩下车后看到书市前广场上厚厚的积雪,兴奋异常,要拉着父母去堆雪人、打雪仗,惹得夫妇俩大光其火。他们指着从书市鱼贯而出、怀里抱着一摞摞书的中小学生,对自己的儿子说:"你看人家小哥哥小姐姐多爱学习,你怎么这么没出息,哪有一个小朋友去玩雪的?"记者四周看看,还真没有见到一个孩子在玩雪。

    进入书市内,记者观察到,给孩子买的书基本是家长的意愿,大都是少儿百科、自然文史常识、中外名著之类,而孩子们自己挑选的书籍,多被家长耐心地"劝退"。看来孩子们在这个假期中,只能在课本和这些连大人们看着都头痛的"大部头"之间选择了!看着孩子们木然的神情,便可知他们心中的感受。

    前不久,记者为了自己孩子遇到的一个问题,曾请教过一位儿童心理专家。她认为,现在一些孩子情绪偏执、抑郁,行为能力差,很大程度上是缺乏真正的游戏行为。我国在传统上就十分忽视引导儿童游戏,以致于将成人一些不负责任的行为称之为"儿戏",这恰恰是对"儿戏"的误读。

    国外的许多研究成果表明,"儿戏"对于儿童一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现在许多家长将"素质教育"理解得十分偏狭,以为让孩子多读百科全书、早习琴棋书画就是素质教育,其实这样做不一定会使儿童综合素质获得提高。目前家长们迫切需要做的,就是将游戏的权利尽快地、完整地还给孩子们。

    望着书市里中规中距、小大人似的孩子们,记者想起了童年时期下雪天打雪仗、堆雪人、用竹片车滑雪的种种乐趣。记者找到那对朋友夫妇,将他们一家三口拖出书市,握起一个雪球递给孩子,对朋友说:"还是先领着孩子打雪仗吧!" (新华社记者 徐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