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65686
医院新技术(7.7)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脊柱畸形分期手术成功

    14岁少女挺起了腰杆子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脊柱外科孙健民副教授在其助手蒋振松博士协助下,为一患有严重神经纤维瘤型脊柱侧凸的14岁少女,实施了分期矫治脊柱侧凸手术。矫正了患者的脊柱畸形,增加了患者的身高,使花季少女挺起了腰杆子。

    该患者自10岁时开始发现患有脊柱侧凸,因病而扭曲的身体躯干严重变形,同时背部也隆起一大包块。身体外观的丑陋,致使孙晓莉羞于出门并中断了学业。患者慕名找到了山东省立医院骨外科专家孙健民博士。孙建民副教授接诊后,为其进行了详细检查,最后诊断孙晓莉患有严重的神经纤维瘤型脊柱侧凸,同时还伴有重度的脊柱后凸畸形。专家们为其量身制定了分期手术方案。首先为其施行了颅骨-股骨对抗牵引术;二周后实施后路矫形植骨融合内固定术;三周后再行前路松解加自体腓骨支撑植骨融合术。分期手术均达到方案设计要求,患者上下身比例恢复正常,侧凸、后凸明显矫正,背部包块消失,外观得到显著改善,术后治疗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高国起)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开展内窥镜治疗新技术

    本报讯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普外中心胃肠外科内镜室近日为一位脑血管意外不能进食的病人和一位腹部手术后胃蠕动无力的病人分别实施了“经皮内窥镜下胃造瘘术”和“经皮内窥镜下胃造瘘空肠营养置管术”,既解决了病人通过肠内进行营养问题,又避免了长期使用鼻肠管给病人带来的不适和并发症。 经皮内窥镜下胃造瘘术主要适应于不能经口进食的病人,需要通过长期鼻饲来提供营养,该新技术可以通过为病人做胃的造瘘术,使其除掉鼻饲管,长期通过造瘘管提供食物和营养。经皮内窥镜下结肠造瘘术主要适用于长期便秘的病人,需要做结肠定期灌洗,来灌洗肠内的大便等。 (夏立建 季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