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6650
运动切忌“掐头去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无论何种健身方式都要充分重视准备活动。因为人体和机器一样,在适应运动负荷之前,有一个身体预热、逐步适应的变化过程。关节及肌肉等如果没有完全舒展活络,就突然进入高强度紧张运动中,极易受到损害,往往造成韧带拉裂和关节扭伤等后果。

    运动时应先慢慢地活动手、臂、腿、脚,这些活动对心脏的刺激不大,从而逐步增加运动负荷。在准备活动中要根据气候条件、年龄、身体状况适当增减衣服,防止身体过寒过热。

    锻炼后的整理运动同样不可省略。身体运动后处于一个较高的工作状态,如果立即停止运动,或干脆坐下和躺下休息,会使体温急剧下降,从而导致眩晕、恶心、出冷汗及一些血管性迷走神经反射症状。

    "重力休克"现象就是明显例证。即当人体在剧烈运动中突然停止不动,使毛细血管和静脉瞬间失去肌肉收缩对他们的挤压作用,血液因本身重力关系,使下肢静脉血液返回心脏遇到困难,大量积聚在下肢舒张的血管中,导致心脏供给脑部的血液不足,从而发生暂时性的脑贫血,严重者必须马上送医院救治。

    通过整理活动,逐步减慢身体代谢的速度,使身体恢复至稳定状态。特别是在长跑后,一定要通过慢跑来调整,以免发生"重力休克"现象。

    (晓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