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618
准妈妈注意:“水果皮肤论”欠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怀孕时多吃水果,宝宝将来的皮肤好。"相信许多准妈妈们都听过亲朋好友们的如此忠告。有位孕妇,从怀孕两个月开始就天天"狂吃"瓜果梨桃。虽然产科医生对她说,每天吃两个水果就可以了,但她每天是这样做的:一会儿吃块西瓜,一会儿啃个苹果,一天能吃掉一公斤水果。妈妈怀孕时吃水果,真会对孩子的皮肤好吗?产科专家们的观点是:"水果皮肤论"没有科学依据。相反,水果含糖较高,吃多了孕妇会发胖,对产妇和胎儿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专家介绍说,影响一个人皮肤的好坏有三大原因,一是遗传,二是生存环境,三是后天保养。同样一个人生活在寒冷、风沙大、空气干燥的地方时的皮肤状况和生活在温暖湿润的地方时的皮肤状况,肯定不一样。当然,水果中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是孕妇和胎儿非常需要的。营养好,发育好,宝宝出生后的皮肤自然会好。如果孩子出生时营养不良,皮肤就会干干的。国外也有研究表明,怀孕后半期,每天摄入量以鸡蛋一个、牛奶一杯、粮食一斤、新鲜果蔬一斤为佳。在我国,孕妇在产前检查中,如果医生发现胎儿体重可能超重,就会建议孕妇"节食",以保证胎儿不致营养过剩而肥胖,不仅影响产妇自然生产,而且胎儿体重过高,长大成人后比较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有专家建议,妇女在孕期应该多吃含糖低的水果,如柚子、桃、生香蕉(略青的香蕉)等,含糖量中等的水果要适量,如苹果、梨、柑橘等。尽量少吃含糖高的水果,如猕猴桃、西瓜、熟香蕉(熟透了,口感甜腻的香蕉)。(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