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6648
登楼梯身体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05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楼房居民越来越多,每天需要上下楼梯都被人认为是负担。殊不知登楼梯却是一项理想的室内健身锻炼方式,对促进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虽然登楼梯的方式比较简单易行,但是其运动量之大是许多人料想不到的。一个40千克体重的人,上10分钟的楼梯要消耗热量200卡,下楼梯消耗的热量为上楼梯的1/3。在同时间内上楼梯所消耗的热量,比散步多4倍,比跑步多29%,对防治肥胖很有裨益。有人测定,一个体型较胖的妇女,如住在三层楼上,每天坚持步行上下楼5~6次,一年能使体重减轻3千克。

    登楼梯是一种有氧代谢运动,能够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心肺功能。每天登5层楼梯的人心脏病发病率要比普通人低25%。研究调查结果表明:每日登700级左右楼梯(相当于上下六层楼3次)的人,死亡率比不运动的人低1/4至1/3。人过中年,由于活动相对减少,如经常上下楼,能增强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登楼梯在方式方法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登楼梯应以慢登为宜,一秒钟一个台阶,速度要均匀,步伐要沉稳而有节律,这样可增强腰背肌肉的力量和下肢肌肉韧带活动能力,并能保持关节的灵活性,日久,双腿就能变得强健有力。

    2、登楼梯的速度和运动强度应保持适中,以不感到明显的紧张和吃力为度。每次登楼梯的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以10~20分钟为宜,身体素质一般的青年人运动后脉搏为110~150次/分、中年人100~130次/分为宜。健康的老年人以100~130次/分为宜。中年以上健康状态欠佳者,脉搏以90~110次/分为宜。

    3、登楼梯运动是比较剧烈的有氧运动形式,参加锻炼者必须有健康良好的体质,同时具有一定的锻炼基础,对有严重心肺病患的人,严禁参加这一运动。

    4、要熟悉楼梯间的情况,楼梯过道要相对宽敞、明亮、空气新鲜。对梯段数及梯段的台阶数要熟悉,以便于计算台阶数。登楼梯的脚步要尽量踏实,以免踏空跌倒,造成运动损伤。

    5、锻炼前应先活动腰、膝和踝关节。锻炼时应穿软底鞋,不要勉强做难度高的动作,要量力而行。

    6、采用跑楼梯的方式时,一般用30秒至1分钟的时间原地跑作为准备活动,然后采用正常跑步的动作跑楼梯。脚步用力均匀,前脚掌着地,先跑上2~3层楼,往返80~90级台阶,逐渐跑上4~5层。每趟约3~4分钟,每次锻炼不超过5趟,时间为15~18分钟。每趟间歇时间不超过2分钟。 (韦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