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450
切勿要“风度”不要“温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句家喻户晓的民谚。所谓“春捂”,是指在春回大地之时,别过早地脱掉棉衣,而应“捂”些时候,以利于春季的养生保健。但是,春捂春捂,究竟“捂”哪里最重要呢?

    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与劳动实践中认识到,寒多自下而生。因此,我国古代养生家提出了春令衣着宜“下厚上薄”的主张。《老志恒言》明确指出:“春冻未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这样既养阳又收阴,与自然气候变化协调一致,可谓“天人相应”。这也与现代医学所强调的人体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为差,易受寒冷侵袭的观点相吻合。所以,“春捂”应重捂下半身。

    遗憾的是,在乍暖还寒的春天,特别是春寒料峭之时,有些人却过早地穿起了单薄的紧身裤、裙装甚至短裤,一些老年人也把下半身的衣服减得太多。殊不知,寒风刺骨入下身,就有生病的隐患。

    记者近日在北京二九二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初春季节“着凉”患病的人很多,大多以感冒发烧、咳嗽气喘、胃脘胀痛、腰酸背痛、头晕目眩、胸闷心悸等症状就医。其祸根皆因“冷落”了下半身,而引发季节病或旧病复发,尤其在妇科,痛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病患者明显增多。据妇产科邹主任介绍,每年冬去春来因爱美而受凉致病的女性急剧增加,下腹胀痛,月经不调,出血淋漓不尽者大有人在。这都是要“风度”不要“温度”而造成的恶果。所以,为了您的健康,春天还是“捂住”下身的好。
, 百拇医药
    科学的“春捂”下半身,还应根据气温的变化,随时添加衣服。不仅棉裤、毛裤、线裤、毛袜、棉鞋不可过早脱掉,对于老弱之人还要备件棉大衣,随时穿上抵御春寒。春寒季节一般南方地区要到3月下旬,北方地区须到4月中旬。这时白昼气温上升,且较稳定,机体经过数周的调节亦已逐步适应了节气的变化,穿得单薄点就不至于患病了。

    春天除了重捂下半身外,还应重养下半身。记者在采访全军平衡医学治疗中心何银洲主任时了解到,春季重养下半身可以采取如下几项调养措施。

    首先,在饮食方面应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要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这是因为春天阳气升发,多食甘辛之品可发散为阳,以助春阳;温食之品利于护阳,如葱、枣、花生、韭菜等。特别是韭菜,被人们称为娇嫩鲜美的起阳草,有益肾助阳、促进生发的作用。而不宜食大热、大辛之物,如参、茸、附子等。

    春养下半身,还要加强下身的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采取:
, 百拇医药
    1、干洗腿:方法是双手紧抱一侧大腿根,稍用力从大腿根向下按摩直到足踝,再从足踝往回按摩至大腿根。同样方法再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遍。

    2、浴膝盖:取坐位,两手心紧按膝盖骨,由内向外旋转按揉20次,再由外向内同法按摩。可强健腿膝,舒筋活血,提高膝盖的御寒能力。

    3、甩腿:一手扶墙壁站立,抬起一侧腿,前后甩出、摆动,两腿交替各做20次。能加快腿部的血液循环,升高腿部体表温度。

    4、足浴:先选择好足浴的脚盆,在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或药物泡足。用药时可以选择以温热药为主,如细辛、香附、桂枝、金银花、黄麻、艾叶、肉桂、丁香等气味浓厚的中药,煎熬后浴足(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足浴的水温应在40℃左右。足浴可增加下肢血流量,消除下肢的疲劳状态,利于下肢保暖等。

    5、对膝盖发软、下肢皮肤干燥、膝足冰凉,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更应注意保暖。如可以戴上护膝,穿保暖好、舒适的鞋子。对足跟干裂或疼痛的老人,可以在泡足的同时,于足跟部贴上止痛膏,穿足跟加厚且是化纤的袜子,以保暖保湿。

    另外,中老年女性的膀胱和男性的前列腺都是春捂的重中之重。女性膀胱受凉,容易引起尿频、尿失禁等症;男性前列腺受凉,可引起淋漓不尽。为此,中老年人还要特别注意对这两处保暖。同时,可每天慢跑或者快走20—30分钟,或做仰卧起坐。这样做,对前列腺和膀胱能起按摩作用,可促进前列腺组织的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赵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