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0861471
怎样清除寻常性痤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9日 中华女性网
     寻常性痤疮俗称“痤疮”“粉刺”“青春痘”,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慢性毛囊皮脂腺炎症,因皮脂腺管与毛孔的阻塞,致使皮脂外流不畅所致。好发于颜面部,有丘疹、黑头粉刺、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多种损害,常伴有皮脂溢出。流行病学研究证实:11-25岁青少年发病率高达80%以上,25-35岁青年人发病率可达15%以上,青春期过后,大多可自愈或减轻。

    形成痤疮的原因非常复杂,可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饮食结构不合理,精神紧张,内脏功能紊乱,生活或工作环境不佳,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大便秘结等。但主要原因是青春期发育成熟,体内雄性激素水平升高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与脱落的毛囊上皮细胞一起聚集成黄色的物质,栓塞毛孔形成脂栓。如皮脂难以排出形成灰白色小丘疹,即为白头粉刺。暴露在毛孔外面的粉刺如被灰尘等污染物污染,则变成黑色,即为黑头粉刺。毛囊管腔内存在着大量的痤疮丙酸杆菌,可将皮脂分解成不饱和脂肪酸,造成毛囊及其周围组织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出现化脓,结节、囊肿或粉瘤等,长期反复发作的炎症反应可在面部遗留难以愈合的瘢痕,造成皮肤凹凸不平,粗糙难看。皮脂的分泌不畅和炎症的反复发作,又可刺激皮脂腺的分泌,形成恶性循环。

    痤疮常对称分布,好发于面部,尤其是前额、颊部、颏部,其次是胸部、背部和肩部。病程缓慢,时轻时重,可持续数年或到中年才逐渐缓解、痊愈,遗留萎缩性瘢痕或瘢痕疙瘩样损害。严重影响患者的容貌,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

    LHE技术是在强脉冲光子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特有的光热专利治疗技术结合了光和热的作用,其中绿光穿透深层皮肤,释放氧分子杀死痤疮丙酸杆菌,红光具有消炎作用。热能使毛孔扩张,更多的氧进入毛孔,不利于厌氧菌(痤疮丙酸杆菌)的繁殖。痤疮丙酸杆菌在其生命周期里产生的卟啉,可在光的照射下产生化学反应,产生单一电子氧原子,导致痤疮丙酸杆菌的死亡。此种技术可快速、安全地清除痤疮,不会产生明显的不适和严重的并发症。为了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应每周2次治疗,持续进行4周。

    治疗期间应保持乐观的态度,不宜使用油性化妆护肤品。少食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不要挤、捏痤疮,每日可用温水洗脸2—3次,去掉皮肤表面过多的油质。(霍孟华 陈国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