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10546726
让恋爱为心灵疗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2.12
     这个周六是西方传统的节日之一,St Vakentine's Day,中文译做“情人节”。关于这个古老而浪漫节日的确切来源,即使是在西方恐也难追溯。传说之一,是公元三世纪的罗马,战争频仍,无数应征少年,被迫离开心上人,国王克劳多斯严令禁止他们举行婚礼,忧伤笼罩罗马城。德高望重的修士瓦伦丁(Vakentine)不忍看这生离死别,他为秘密前来求助的年轻恋人主持婚礼。国王因此震怒。修士瓦伦丁死的那一天是2月14日,被称为Vakentine's Day。

    从公元270年的2月14日到2004年2月14日,1700多年过去了,世界已记不得国王的权杖与宝剑,Vakentine's Day演变为浪漫与甜蜜。

    情人节渐近,以爱情主题的讨论越来越多。

    《中国青年报》引述美国西北大学华裔心理学家黄维仁博士的话说,恋爱可能会治疗人在童年留下的心灵创伤。人在恋爱时,心理上可能会退化回到三岁之前的状态,恋人之间的关系极像婴儿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当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这样,它也许使人伤上加伤。
, 百拇医药
    是什么让你们在冥冥之中彼此牵手?在黄维仁博士看来,你爱谁,你的爱情怎样发展,早已深深地植根于你的童年经历中。如果用深度心理学解释,原来,男女之间的相互吸引,很可能是因为对方身上有他们成长中重要人物(例如父母)的心理特征。他们彼此相爱,是想借着深度情绪互动,去医治过去的心理创伤,满足小时候未被满足的需要。比如,有些男士对温柔淑女从不动心,却偏偏会迷上冷艳高傲、没好脸色、永不满足的女性,原来这些男人大都有好强、标准极高的母亲。他们童年难以讨母亲欢心。长大后,就很容易迷上像母亲一样“危险、难讨好”的女性,是因为潜意识中希望再一次,借着努力或成就,取悦这些冷傲女性,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满足。

    但恋爱,那是一个非理性的潜意识过程。爱情可以疗伤,但因为信任、不设防,所以也是伤上加伤最危险的时候。黄博士说,健康婚姻,筑基于健全个人。对于心理创伤较深的人来说,他们需要先进行心理治疗。心理治疗师会帮助他们去面对潜意识中最伤痛的部分,检视伤在何处,从新的角度与正向的情绪体验中,去了解、整理、医治过去的创伤,这样他们才有能力去创造幸福的婚姻。J082 二三四句 情人节、情人及弗洛伊德 情人节,这个充斥着深色玫瑰与巧克力,让天下有情人惦记的日子,却也和许多节日一样,源于苦难。似乎暗含爱情。
, 百拇医药
    所谓情人节,就是情人们的节日。情人,好端端的两个字,今天已经倒腾的变了味,即使想讨论它的本意,也总好像有点暧昧。

    但好奇心大起,忍不住连发短信三条,拷问三位朋友,什么是情人?先一个回短信说:过上奢侈生活的标志之一;再一个说:直译,有情的人;还有一个说:永不生厌的人。还想再问,又一想,算了吧,大半夜的,不深究了。呵呵,首先经济富足,要遇见有情者,永不生厌,似乎是成就情人产生并维系的关键因素。

    情人似乎就是婚外情人。关于婚外情,道德与法律上的东西就不说了,且说心理学上的。迄今最伟大的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早在100多年以前,就已经对“爱”,这种人类最直接的情感体验,做过诠释。他老人家的《爱情心理学》被认为是“泛性论”的核心经典著作之一。所谓“泛性论”就是一切由性而起,一切归结于性。此“性”非彼“性”,它不仅仅是狭义的,而是更广泛。

    弗洛伊德认为,原欲是生物的本能,如同饥饿,需要得到满足。简单的说,原欲产生的性欲冲动,可直接发泄,但也可转化升华为动力,成为创造文明的源泉。然而,这种原欲不一定都能顺利地满足或升华,在某种情况下,遇到阻力,则可畸形发展或倒错,甚至停滞或反向退化。这些非正常的变化,会反映在生物体对待爱情和性满足的方式上,于是形成一系列特殊的心理变化,或者各种心理疾病,如同性恋、恋父恋母情结、恋物癖、恋童癖、性冷淡或亢奋,也有心理学家以此来解释婚外情的产生。
, 百拇医药
    另外,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也被用来解释婚外情产生的心理根源。他认为,人格是由私我、自我和超我三部分组成。私我,是一个最原始、潜意识的“我”,代表生物本能和欲望,需要直接、绝对的满足,而不顾后果,是婴儿状态。超我,是在社会中形成了良知和理性的“我”,对不符合所在社会要求的行为,会产生不安和自责。自我,则是在私我与社会的冲突中形成的“我”,私我不断要求满足,但会遇到各种阻力,于是产生一个自主协调力量,就是自我。自我一方面要满足私我,一方面还要符合超我。私我过大,即欲望越过超我的控制,则导致行为问题;超我过大,欲望无法实现,则导致心理疾病。

    简单地说,情人是这样产生的,原始的私我极其需要,理性的超我控制不了局面,于是自我就开始牵线搭桥。李国君 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