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0766841
老人便血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便血是指血从肛门排出体外。排出的血可呈鲜红色、暗红色,血量可多可少。生活中常见的是大便带血或便后滴血,有的是血与大便、脓、粘液混合在一起。排鲜红色或暗红色大便,多数为下消化道出血,但是上消化道出血量特别大时,也可排暗红色血便。

    老人排鲜血大便,以痔疮为多。中国人患痔疮的很多,俗称“十人九痔”,尤其是男性老人患痔疮更为常见。内痔出血多在排大便后滴鲜红色血,或手纸上有血迹,血不与大便混合且常无疼痛。肛裂也可排鲜血大便,但常在排粪便时有肛门疼痛。

    其次是直肠疾病,直肠癌是老年人便血的常见原因之一。它表现为大便带暗红色血,或脓血粘液性大便,血常与大便混合。值得警惕的是老年人痔疮与直肠癌可能同时存在,凡考虑为痔疮出血者,应进一步检查,及时排除直肠癌的可能性,不然则容易发生误诊或漏诊。

    还有是结肠疾病,溃疡性结肠炎和结肠癌常常引起老年人便血。前者表现为慢性腹泻,每日大便2~4次或更多,呈浓血粘液性大便,并伴有腹痛;后者可有腹痛、结肠梗阻现象。两者采用纤维结肠镜检查和活体组织检查,即可确诊。另外,老年人患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等均可引起便血,但各自都伴有不同的症状表现。食物中毒起病急,有吃不洁食物史以及同进餐者一起发病的特点;而细菌性痢疾则有腹泻、里急后重、发烧、浑身酸痛、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

    另外是小肠疾病,如肠伤寒、急性坏死性小肠炎等都会引起便血,这些在老年人中发病率很低。至于全身性疾病,包括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流血性出血热;血液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及肝硬变、尿毒症等均可发生便血,但在老人中并不多见。

    由此看来,引起老年人大便带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老人便血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上医院检查,以便治疗。

    (袁小海),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便血